人民网首页

民营妇产医院发展的春天还有几道玻璃门?

2016年10月14日07:5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妇产医院发展的春天还有几道玻璃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沙琼】挂号难、建档难,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让公立医院妇产科和妇产医院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有人预测,民营妇儿医院的春天要到了,然而孕妇们仍然熙熙攘攘地挤进公立医院,民营妇产医院发展的春天到底还有几道玻璃门?

  第一道玻璃门:医疗质量

  80%以上的医生都是全职医生

  民营医疗高端妇产市场红海一片,美中宜和定位高,在北京深耕妇儿医疗整整10年,已经稳站脚跟。

  民营高端妇产医院其能被消费者亲临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美中宜和妇儿医院万柳院区院长谭春英认为是医疗安全和质量。

  在中国,很多民营医院的专家都是公立医院的专家兼职的,“但在美中宜和妇儿医院万柳院区,最大的不同就是80%以上的医生都是全职医生,并非兼职,而且这些优秀的医生都是来自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等等知名医院的妇产科、新生儿科,都曾是医院里的中青年骨干专家,此外,还有20%的外聘专家,同样实力非常雄厚,在北京市妇产科专业领域都有很大的知名度。”

  “医疗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正是这些优秀专家所具有的优秀医疗技术,构成我们医院医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谭院长介绍说,现在万柳院区的住院部全部是本院全职专家组成,外聘专家与本院医生比例大约2:8,来此建档生产的孕妇在预约门诊时还可以自主选择就诊医生。

  除了优秀的人才,规范化的管理也是保障医疗质量的重要一环。“美中宜和医疗集团管理系统是按照国际公认的医疗标准体系JCI的标准来设置的,包含32个管理模块,有风险上报机制、风险预案、技术考核、急救演练、质量安全管理模块等等,这些都是每月有考核和演练的,只有反复的演练才能熟悉到信手拈来,不差毫厘。”

  比如在产科,胎儿宫内窘迫、脐带脱垂对于婴儿是非常紧急的情况,分秒必争,医院会针对性做5分钟剖宫产急救演练,要求妇产科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护士这个团队在5分钟内完成剖宫产手术,取出胎儿,新生儿科医生在胎儿取出后立即进行急救,争取时间,保证婴儿的安全和健康,减少缺氧时间对大脑的损伤,这些都是修炼内功,不断提高医生们的技术和急救应对能力,有助于拉好医疗安全这张网。

  除此之外,让医生回归医疗本质,专心只做医疗也是很重要的。在目前的医疗大环境下,很多医生有时候为了完成科室奖金任务,需要靠多开药、多开检查单来完成任务,使医生背负了一些营收任务,无法专注于医疗本身,也必然会引来一些纠纷和影响医疗质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