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牙科专家给出“一生的护牙重点”,不看后悔

2016年12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牙科专家给出“一生的护牙重点”,不看后悔

口腔好比身体的“守门员”,从孩提时期到成年再到老年,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哪个时期出现问题,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北京善方医院口腔科徐端怡主任给出了一份不同年龄段的护牙重点。

受访专家

徐端怡 北京善方医院口腔科主任

徐端怡医生1977年毕业于英国纽卡索大学,于1989年从英国伦敦大学获得儿童齿科硕士学位。在瑞士接受种植培训和在美国接受激光培训,在加入北京善方医院之前曾在伦敦、香港工作,拥有40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熟练掌握从儿童牙科到种植修复等各类齿科疾病的诊治,擅长儿童齿科、激光治疗、种植、修复、复杂根管治疗、微创手术、隐形矫正。

儿童期:预防龋齿

6岁左右,乳牙逐渐松动、脱落,之后恒牙开始长出来。此时,孩子的乳磨牙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由于其位置比较靠后,容易被忽视。

临床上小孩子非常多见的牙病就包括换牙期间“六龄齿”龋坏,严重的甚至波及牙髓牙根,出现牙髓坏死,根尖周围炎导致牙痛的情况。

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的牙齿保护,每3~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注意口腔卫生和饮食,到正规医院给孩子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即在牙齿表面窝沟点隙涂一层流动性非常好的材料,封闭窝沟点隙使食物残渣和菌斑不易堆积滞留,以减少龋齿发病机率。

青少年:及时矫正

青春期后,孩子的恒牙基本长成,此时如果发现孩子有牙齿畸形如龅牙、地包天、牙齿拥挤等情况,应及时进行矫正,即我们常说的带牙套。

一般矫正是通过粘在每个牙面上的托槽和固定其上的弓丝,对牙齿进行移动,使其排列整齐。

此外,还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治疗龋齿,避免因乳牙早失或滞留导致恒牙替换障碍;避免食物过于精细,因为牙槽骨得不到足够的刺激,颌骨生长会受到限制。

中年:注意口腔卫生

调查发现,我国绝大部分的成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发病率非常高,就医率却非常低,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口腔防护意识较差。

一些全身因素如糖尿病、内分泌紊乱等会造成全身抵抗力下降,也会促进牙周疾病的进展。

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平时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会导致牙菌斑和牙石堆积,因此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与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很重要,早晚要刷牙,饭后漱口,每天要用牙线清洁牙缝,养成定期到正规医院洗牙的习惯。

老年人:缺牙、坏牙要补

老年人口腔组织呈退行性变化,牙龈萎缩,牙根外露,也很容易出现缺牙、掉牙状况。因此,老人需要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选择柔软的牙刷,早晚刷牙,切忌用力过大和横向刷牙。

进食时应采用双侧交替咀嚼,以免导致功能侧严重磨耗以及对侧组织的废用。

如果出现坏牙,应通过补牙、根管治疗等方法保存牙齿,尽量不要直接拔除;缺失牙齿的老人可以选择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义齿来恢复美观、发音、咀嚼等功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