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罗乐宣:打破社会办医“天花板”深圳市用政策护航

2016年10月31日15:2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乐宣:打破社会办医“天花板”深圳市用政策护航

  人民网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高奕楠、韩雅菘)10月30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报社、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非公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表示,新一轮医改以来,深圳一直将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扩大医疗健康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初步形成了多元办医格局。

  图为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

  罗乐宣表示,深圳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和服务量占比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截止2015年,深圳社会办医疗机构总数达到2869家,约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80%。床位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数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1.1%、33.8%,门诊量、住院量的比例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4.16%、14.85%。

  “深圳全面取消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等级、床位规模、选址距离,以及医保定点机构的数量限制。在技术准入方面,建立了以人员资质和技术能力为核心的审批、备案制度。在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配额使用上优先向社会办医疗机构倾斜。”罗乐宣介绍说。

  今年8月25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罗乐宣表示,该《条例》是我国首部地方综合医疗条例,以法律来保障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社保定点,等级评审,学科建设、政府购买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享有与公立医疗机构平等权利,确定了电子病历的合法性,将会有效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