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胃疼”,查查胰腺

北京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刘燕南

2016年12月13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司机老李5年前出现胃痛不适,他总觉得是小毛病,一犯疼就自己买点胃药吃。最近,他感到胃痛加重,体重也减轻不少,到医院一查竟发现自己得的是胰腺癌。

  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在整个消化道内,胰腺也是最重要的分泌腺之一,兼有内外分泌的双重功能。胰腺的内分泌功能是通过胰岛分泌各种激素如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抑素等激素来实现的,参与人体的生长调节和物质代谢,最为人熟知的作用就是调节血糖。胰液则是胰腺外分泌的产物,由胰腺腺泡和导管系统共同产生,正常人体每日分泌1~2 升胰液,其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和碱性液体,在食物的消化过程中起“主角”作用。因此,一旦胰腺出了问题,常常表现出来的就是消化功能的障碍,尤其是胃部的不适。

  胰腺癌的平均患病年龄为63岁,男性略高于女性,一般40 岁以下的人患胰腺癌极少,但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年轻的胰腺癌病人较10 年前有明显增加的趋势,而且恶性度更高,预后更差。我国的统计资料显示,患者5 年生存率在5%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当40 岁以上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以下情况应高度重视。1.原因不明的上腹部闷胀不适,范围广,部位较深,性质模糊,不易描述及准确定位,与饮食有一定关系,且症状呈进行性加重者。2.出现与体位有关的顽固性腹痛和腰背痛。3.无明确原因短时间内体重显著下降者。4.无肥胖病史,无糖尿病家族史,近期突然出现糖尿病或原有糖尿病突然加重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