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立法预防处理医疗纠纷

明确7种医闹行为,给出5种纠纷解决途径

王启明

2016年12月01日10:3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江苏拟立法预防处理医疗纠纷

11月2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提请审议《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提出,禁止聚众冲击或者占据医疗机构的诊疗、办公场所等7种医闹行为,并规定医疗纠纷索赔金额如超过2万元,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自行协商处理。

《条例(草案)》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聚众冲击或者占据医疗机构的诊疗、办公场所;在医疗机构内拉横幅、设灵堂、摆花圈等;盗窃、抢夺病历、档案等重要资料,损毁医疗器械或者其他医疗设施;侮辱、威胁、殴打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阻碍医务人员正常工作或者生活;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以及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将尸体停放在太平间以外的公共场所,或者阻挠将尸体移放太平间、殡仪馆;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或者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行为。违反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草案)》列举了医疗纠纷5种解决途径:自行协商;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处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途径。其中,自行协商可在医疗机构设立的专门接待场所进行,且参与医疗纠纷处理的当事人一方有3人以上的,应当推举代表进行协商,代表人数一般不超过3人。医疗纠纷索赔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自行协商处理。具体解决途径为:医患双方当事人申请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索赔金额在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应当组织专家咨询,或者由双方当事人共同委托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索赔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应当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明确责任。(通讯员苏闻宗 特约记者王启明)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