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自助服务升级 除了看病自助机啥都能干

2016年12月01日09: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除了看病自助机啥都能干

今后,患者到协和医院看病,挂号、缴费、打印化验单、打印门诊病历和处方,都可以在分布在门诊楼中的114台自助机上完成。记者今天从协和医院了解到,全新一代的自助机升级功能后今起启用,患者可在同一台设备上集中完成建卡、挂号、缴费、打印等15项操作,预计平均可为患者节省1小时的门诊等候时间。 据介绍,目前协和医院的日均门急诊量达到1.7万人次,每天建卡量高达7000多张,缴费2万多次。为了能让患者更便捷地看病,协和医院已经开通了手机APP、114电话、银行、自助机等多种挂号方式,也用上了全自动整盒发药机自动发药,但以往的信息化进程“卡”在了缴费方面,患者只能到窗口排队缴费。今起正式启用的新一代门诊自助机可使用中国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任何一张借记卡或信用卡缴纳检验费、治疗费及药费。下一步,协和医院还将开通微信、支付宝的扫码缴费。

记者了解到,新一代自助机绑定了15项功能,涵盖了非就诊环节的所有流程。考虑到门诊患者多数是老年人、行动不便者以及初次就诊患者,协和医院安排了近40位导医和驻场工程师提供人工服务,同时通过自助机显示屏、院内宣传品等提示操作流程。记者上午在门诊大厅看到,一名患者正在尝试挂一个当天的基本外科号。在自助机的操作界面上选择“当日挂号”后,自助机响起了语音提示,患者根据提示将银行卡插到卡槽中,然后再选择院区、科室和排班医生,确认挂号信息后就可以缴费了。这名患者是北京医保的患者,他在语音提示下将医保卡插入卡槽,输入密码并确认支付后,自助机就吐出了挂号条。

另据介绍,目前多数医院关联医保卡或者建卡都需要到窗口进行,新的自助机也可以完成建卡、关联医保卡的功能。协和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自助机能够替代收费人员和建卡人员的工作,让更多的患者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与此同时,协和医院还将保留挂号窗口和收费窗口,患者到协和医院看病,依然可以在各个楼层的收费窗口进行缴费。(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