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菊花瘦肉片清肝火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医师  张丽霞

2016年10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人们都知道要注意滋阴润燥,养护肺气。其实,除了润肺,秋季饮食也要注意养肝。中医学认为,肝五行属木,肺五行属金,而在五行相生相克关系中,金克木,金应季为秋天,所以在秋季也要注意保养肝,防止金燥伤肝。 

  菊花瘦肉片适用于视疲劳属肝风内动证的患者,常表现为头昏头痛、眼花干涩、易急躁等证。对肝阴亏虚的慢性青光眼、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等有一定养护作用。具体做法为,取菊花100克、石斛20克、瘦猪肉300克、鸡蛋3个;准备辅料为,鸡汤适量、姜15克、葱15克、湿淀粉10克、麻油50克;调味品有白砂糖、料酒、食盐、胡椒粉适量。将瘦猪肉去皮、筋后切成簿片;菊花瓣、石斛用清水轻轻洗净,用凉水漂上;姜、葱洗净后切成片;鸡蛋去黄留清备用。肉片用蛋清、食盐、料酒、胡椒粉、湿淀粉调匀浆好;将食盐、白砂糖、鸡汤、胡椒粉、湿淀粉、芝麻油勾兑成调料汁。炒锅置武火上烧热,放入食用油,待油5成热时投入肉片和石斛,翻炒后倒入漏勺沥油。锅中留底油烧热,下姜、葱炒香,放入肉片,烹料酒再倒入芡汁,最后撒入菊花瓣炒匀即可。 

  菊花具有清热、平肝、明目的作用,石斛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的作用;瘦猪肉、鸡蛋和鸡汤能够补充优质蛋白。因此,此药膳适宜于肝火旺盛或阴虚体质的人,同时亚健康人群也可用作日常药膳。但应注意的是,虽然此药膳的性质比较平和,但食用也要因人而异,脾胃虚寒者慎食;阳虚或头痛恶寒者禁食。同时,虽然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但要注意适量,不要摄入过多热量,以免造成脂肪堆积。▲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