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眩晕头痛,天麻粉蒸鸡蛋

2016年10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王先生咨询:我平日脾气比较大,易急躁生气,最近总感觉头痛眩晕、腰膝酸软。老伴听人提起一个方子,叫天麻粉蒸蛋花,据说可缓解这一症状。具体做法:将天麻研末,取鸡蛋1个,打碎,蒸到半熟时,加入天麻粉5~10克,搅匀,继续蒸熟后加少许盐服食即可。请问专家此方是否可行?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点评:头痛的病因复杂,多由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精不足和痰浊中阻所致。天麻性味甘平,主入肝经,药性柔润,润而不燥,作用平和,长于平肝熄风,凡肝风内动、头目眩晕之证,不论虚实,均为要药。天麻针对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目眩有较好效果,临床表现主要包括眩晕耳鸣、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头重脚轻、舌红少津等。

鸡蛋具有滋阴润燥、养血熄风的作用,与天麻配伍时,既可减少天麻辛温、偏燥之偏性,又可增加其熄风止痛的效果。

根据现代医学分析,天麻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天麻素和香荚兰醇,属挥发油类。挥发油的最大特点就是遇高温极易挥发。因此,久蒸或久炖都会使天麻失去有效成分,因而降低疗效。所以,运用此方关键在于尽量避免天麻受热过长。待鸡蛋半熟时再放入天麻粉,这样可以保证天麻的有效成分不至散失,充分发挥其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