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脖子酸胀误以为颈椎病  忽略“求救信号”险丧命

2021年01月22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云浮一名50岁的女子头痛头晕、脖子酸胀,一度误认为是颈椎病,最终查明是脑肿瘤,并成功做了切除手术。医生提醒,脑肿瘤也可能引起眩晕和颈部酸胀等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是颈椎病。

头晕脖子痛是吹风受寒?

今年50岁的罗姐(化姓)是云浮当地一名高速路绿化工。大概从去年11月开始,罗姐就莫名其妙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她的身体一向很好,连感冒发烧都很少。”罗姐的丈夫张先生(化姓)说,一直以为她的头痛头晕是开摩托车去上班时吹到风引起的,因此没有多加重视。

2020年12月10日,罗姐的脖子开始出现酸痛,起初以为是颈椎病,便到附近的小诊所接受了针灸治疗。针灸了两次后,罗姐的脖子酸痛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呕吐等症状。最终检查结果显示,其颅内枕骨大孔区有肿瘤且伴梗阻性脑积水。

为寻求进一步诊疗,2020年12月17日,罗姐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查出脑瘤争分夺秒抢救

该院接诊的副院长、神经外五科主任鲁明仔细查看了相关影像检查资料,发现患者颅内肿瘤位于脑干延髓背侧,部分嵌入延髓内,血供丰富且体积大,考虑是实质性血管瘤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按照常规的手术方式治疗,可能会出现大量出血、损伤脑干等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最终,鲁明决定分步进行治疗,先行肿瘤供血血管栓塞,阻断部分血流,再行肿瘤切除,以增加手术安全性,减少手术并发症。

没想到的是,入院第二天,患者就出现了烦躁不安、意识转差、瞳孔放大等症状。“当时是下午5时,一发现病情变化,我们立即启动应急流程。”鲁明介绍,先行气管插管及脑室钻孔引流术,随后对肿瘤部分供血血管进行栓塞,最后实施肿瘤切除。

手术过程中,患者脑干严重受压,且进出肿瘤的血管粗大、相互交错,难以分辨动静脉,鲁明小心翼翼地逐次阻断供血动脉、分离肿瘤并切断静脉,最终顺利切除一个直径大小为4.5厘米的肿瘤。“术中,患者呼吸一度停止,我们迅速抢救,真的是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命。”

鲁明介绍,导致头痛头晕的疾病有很多种,颈椎病只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脑干或是小脑受压通常也会出现眩晕和颈部酸痛等症状,容易误认为是颈椎病。经过一系列康复治疗,罗姐于近日顺利出院。(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