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腹泻喝双蛋百合汤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20年08月11日06: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鸡蛋花是岭南地区常用的民间草药之一,历史悠久。中医认为,鸡蛋花味甘、微苦,性凉,归肺、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润肺止咳、消暑的作用。南方地区高温多雨,人们普遍体质湿热,尤其在夏季,更容易引起脾胃湿热。鸡蛋花最擅长清脾胃湿热,用于湿热疫毒直犯肠道、蕴结熏蒸引起的腹痛泄泻,症状是大便呈黄色水样、黏滞不爽、泻后不畅,甚至下痢赤白脓血,并伴有舌红苔黄腻、心烦口渴等。

  在此,推荐一个止腹泻的方子:取鲜鸡蛋花10朵、干百合10克、鸡蛋2个、冰糖80克;百合洗净,放入锅中,加水800毫升煮沸;鲜鸡蛋花洗净,只取花瓣,放入锅中烹煮,加冰糖煮至融化;鸡蛋蛋液打匀,倒入糖水中,煮熟即可。鸡蛋花消暑清热,最擅长清理胃肠湿热,夏季腹泻可常用。百合清心安神,冰糖水本身也能润燥生津,适合口干舌燥、心烦气闷时饮用。脾胃素来虚弱者,可加几片生姜同煮。▲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