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酸奶有益老痴患者

2016年11月2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医学快报》11月10日报道,伊朗卡尚医科大学和伊斯兰自由大学的科学家首次发现:每天一杯酸奶,补充益生菌能改善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认知功能。 

研究者选取了52名年龄在60~95岁之间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在12周内,一半的参与者每天饮用200毫升添加四种益生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发酵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的酸奶,而另一半病人饮用牛奶。在试验开始前和试验结束后,科学家抽取、化验了参与者的血液样本,并测试了他们的认知水平。 

研究结果显示,饮用酸奶的参与者认知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从8.7分上升到10.6分),而对照组没有明显改变(从8.5分下降到8.0分)。研究人员表示,该项研究首次证实了益生菌能够改善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认知水平。 

研究人员还发现,酸奶中的益生菌还能帮助降低老年痴呆症患者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超敏C反应蛋白的含量,他们的胰岛素抵抗(指各种原因使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机体代偿性的分泌过多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维持血糖的稳定。)和胰腺中生成胰岛素的细胞的活性也有所下降。▲(田鹤)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