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活鱼为逃避检查?市食药监局再度回应

水产品抽检日常化 不存在逃检泄密

2016年11月25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水产品抽检日常化 不存在逃检泄密

近日来,多家超市停售活鱼引发市民关注。网络传言称,活鱼下架是由于食药监管部门水产品专项检查的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纷纷停售,逃避抽检。对此,市食药监局强调,对于水产品的监督抽检属于食药监局日常工作,所有抽检工作都是依据规范流程开展,经当事人认可和配合,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

今年7月底,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发布了《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食药监管部门开展市场经营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水产品市场经营环节的集中治理,对兽药超标的畜禽水产品实施追溯等措施。这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明年年底。

事实上,北京乃至全国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都在不断加强,严格抽检也让市民餐桌上的美食更加安全放心。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发布通知称,从本月开始,安排对北京、河北等12个大中城市经营鲜活水产品的集中交易市场、销售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组织开展随机性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检查比例按照餐馆40%、集中交易市场40%、超市20%进行分配,其中对集中交易市场的专项检查优先选择水产品批发市场。

检查过程中,将对多宝鱼、黑鱼、鳜鱼和明虾等4种鲜活水产品及其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养殖用水进行抽样,对其中硝基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残留情况进行检验。

市食药监局表示,在按照国家要求抽检上述重点品种,监测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的基础上,还结合北京市场上销售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了抽检范围,对市场上多个品种的海水鱼、淡水鱼进行全面抽检和例行监测。

“从时间上看,对水产品的抽检工作月月季季都在进行,空间上则覆盖了本市各大水产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抽检总体状况也保持良好。”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水产品1034个,合格率达96.62%;2015年至今,全市共抽检水产品2661个,总体合格率95.94%。

对于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水产品,食药监管部门始终在依法进行查处,并对部分企业产品进行下架、召回等相应措施。在市食药监局11月7日公布的抽检情况公告(第12期)中,永辉超市石景山分公司的鲫鱼和淡水鲈鱼、乐购特易购黄村东分公司的鲜鱿鱼、华冠购物中心的鲜鲈鱼、家乐福广渠门店的鲜鱿鱼等抽检不合格,已被责令下架、召回,企业需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除了针对淡水鱼品种,下一步,市食药监局还将对进入北京市场的海水鱼等各类水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继续加强对蔬菜、水果、畜禽、蛋的整治工作,全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陈雪柠)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