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药监局:活鱼下架不存在“抽检泄密”

2016年11月25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活鱼下架不存在“抽检泄密”

日前,有多家媒体报道,近期北京市通州区多家超市停售活鱼。相关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不少网民猜测生鲜活鱼下架为水体污染导致。23日,北京食药监局官方微博回应称,网传北京市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

与此同时,又有媒体援引国家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消息称,活鱼下架与国家食药监总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有关。

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通知,为摸排水产品的主要质量安全隐患,总局将于11月—12月对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12个大中城市,经营鲜活水产品的集中交易市场、销售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组织开展随机性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落款时间为11月3日的通知中,写明11月10日前由食药监总局召集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食品检验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工作部署,12月10日前完成抽检工作。而分工上,此次检查由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相关城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不过,对于“泄密”问题,北京食药监局最新通报强调,水产品监督抽检属于食药局日常工作,所有抽检工作都是依据监督抽检有关规范流程开展的,经当事人认可和配合,也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记者/牛思远)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