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瞄准“三均衡”

家门口看病真方便

本报记者  崔  佳  蒋云龙

2016年11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一些人觉得“社区医院靠不住,感冒都得上协和”的时候,重庆市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门庭若市。实际上,这里距最近的三甲医院不过10多分钟车程。

  “家门口的医院态度好,信得过,药也全。”社区居民王文珍说,“孩子生病就在社区看,排队最多10多分钟,不用去大医院一挤一上午。”更让她高兴的是,去年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民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家里谁有个头疼脑热不舒服,可以随时联系家庭医生。医生还经常给我们打电话回访,非常周到。”

  这里的家庭医生团队,包括1名全科医生、1名公共卫生医生、2名护士。签约1年的服务内容包括随时健康问询、1次免费体检,费用全由财政埋单。“居民信任熟悉的家庭医生,我们可以跟踪居民健康状况,对治疗更有把握。”中心主任李啸介绍,该中心门诊量年均增长率45%,今年诊疗人次预计超过15万。

  “关键时刻,社区医院也靠得住。”电工唐师傅深有感触。去年底,他在九龙坡区石桥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心电图传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专家实时观察发现他发生心梗,救护车立刻将他送到了重医附一院病房。

  重庆明确提出努力实现“三个均衡”:城乡之间、市内功能区之间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均衡;中医与西医、医疗服务体系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均衡;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市级医院、区县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比例均衡。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不均衡现象正在得到改善。

  渝中区有一条街,因各种原因,数家高水平三甲医院都聚集于此。2014年,原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与市中山医院合并,新的重庆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迁到未来承接更多人口的两江新区,预计一期工程2018年建成。

  在嘉陵江北岸三城区,老百姓发现综合性大医院离他们近了。“利用多年烂尾楼,吸收社会资本,重庆医科大学投入管理和技术,共建一家高水平医疗机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常务副院长严敏介绍,目前门诊量每天已达500多人。

  在永川区,民营医院卧龙医院开业两年来,每天门诊量300人左右,去年营业收入超4000万元。“民营医院办理手续的审批从45天缩短到2天。”永川区卫计委主任邹光明说,全区已有6家民营医院开业。

  “根据人口和需求布局资源,引导社会办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庆市卫计委主任屈谦介绍,未来5年将新增病床6.7万张,80%在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45%是社会办医。

  

  【记者感言】

  把小病留在社区治,既是医患双赢,也利于促进社会利益最大化。重庆规范和引导医疗卫生机构科学布局、有序发展。家庭医生、分级诊疗等制度逐步落实,合理就医秩序逐步实现,为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创造了便捷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0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