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糖友只需控血糖? 坏胆固醇更要命!

2016年11月17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只需控血糖? 坏胆固醇更要命!

糖友的血管壁更易形成斑块,70%的患者最终是被血管斑块破裂形成的心梗、脑梗等夺去生命

几乎所有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重视餐前血糖、餐后血糖监测,并牢记“理想血糖是7.0”。可是,大多数糖友却忽视了一个比血糖更“要命”的指标,那就是有血管杀手之称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平生教授特别提醒,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壁内皮表面长年累月受到“糖毒性”伤害, 血管壁更易形成斑块,从而发生血管病变。70%的糖友最终是被血管斑块破裂形成的心梗、脑梗等疾病夺去了生命。因此,糖友不仅要每周定期测餐前和餐后血糖,还要注意定期测血脂,控制住自己的坏胆固醇。

危害:

糖友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高

“其实,对于糖友而言,最要命的不是血糖, 而是血管病变引发的心梗脑梗。”吴平生介绍, 平时人们说起糖尿病的并发症,一般只想到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比如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等。

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更是心梗脑梗高危人群。他们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4倍。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约7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是因为心梗、脑梗等疾病及并发症而死亡。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之前,心脑血管功能就已经有问题了,甚至心脑血管结构已经出现问题了。反过来说,通过血管的结构功能的检查,也可以发现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只要得了糖尿病,就更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两者互为因果关系。比如,冠心病患者中,有2/3同时又有糖尿病。”

析因:

血管壁上长斑块

吴平生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异常,通常可以直接被患者察觉, 比如短时间消瘦、视力下降、口渴无力等。但是,心脑血管的病变,最初症状并不明显。

“造成心梗、脑梗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坏胆固醇’。”吴平生分析, 而糖尿病患者由于慢性高血糖问题,血管壁的内皮表面长年累月受到“糖毒性”伤害,已经变得“坑坑洼洼”,导致血液里的坏胆固醇“乘虚而入”,穿过血管壁内膜的缝隙, 从而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血管壁上的斑块越多,出现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也就越高。“而且,坏胆固醇即使超标,也不痛不痒,因而,很多人都以为不要紧,但其实它最可怕。”

控制:

每半年查一次坏胆固醇

“临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只知道要控制血糖,却不知道控制坏胆固醇。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控制应该要比一般人更为严格。”吴平生介绍,今年刚刚发布的ESC欧洲血脂指南指出,有蛋白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肾脏损伤等有靶器官损伤的糖尿病患者,建议血脂要控制在LDL-C<1.8mmol/L(70mg/dL)或LDL-C降低≥50%的水平。

吴平生说,假如一个中年人,糖尿病得了五年,通过颈动脉B超或者其他检查,发现在重要的血管壁上有斑块,这就需要药物干预了。假设这个患者的坏胆固醇是3.5, 那么就应该通过药物治疗将其降低到1.8。“到了1.8之后,是不是可以再低呢?比如1.7、1.6、1.5,都可以,原则上低一些好一些。”他说,“糖尿病患者每隔半年左右就应到医院查一次坏胆固醇和血管超声, 以保证血脂坏胆固醇低于1.8。”

预防:

血管定期清理坏胆固醇

吴平生说,如果糖尿病患者在检查中发现有血管斑块,也不必紧张。“只要早防范、早行动,就会早受益。”他认为,就像水管需要定期清理才能防止堵塞一样,血管也需要定期清理“坏胆固醇”,才能防止斑块形成,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再发。

“不少患者认为,使用阿司匹林可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但我不建议随便使用。”吴平生说,使用阿司匹林,本身风险高的患者获益更多,但本身风险低的患者并不能从中获益或者获益很少,因此,如果没有专业医生的监控,不建议使用。他说,他更推荐使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就像血管的清道夫,可以抑制体内坏胆固醇的合成、并加速坏胆固醇的代谢,有效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血管内斑块的形成或让血管内斑块缩小,从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记者黄蓉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