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评》

分级诊疗不是强制老百姓到基层去看病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

2016年09月07日09:2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厦门的分级诊疗不是十全十美,但却是目前全国最好的。为什么这么说?厦门的分级诊疗有四大特点。

第一是群众自愿。从一开始,厦门市给居民提供可选择的服务,所有居民都可以直接去三甲医院看病,不是强制老百姓在基层。但是越来越多人自觉自愿的到基层去看病,因为厦门提供了优质精细化的服务吸引老百姓到社区就医。

第二,提供增值服务。在基层通过优质资源下沉和整合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提供了很多别家没有的,叫系列增值服务。比如说开药,大医院都是“急三慢七”,在基层对于稳定期的慢病病人,厦门就延长到了两个月。比如预约门诊,直接预约大医院就只能提前七天,在社区门诊预约可以提前十天。还有健康管理师,提供精细化的服务,解决了慢性病人的需求。所以慢性病人是自觉自愿地到社区,被黏在了社区,非常乐意在社区看病。这就是靠大医院的扶持,优质资源的下沉,靠激励政策加上社区的精细化服务吸引患者自觉自愿到基层就医,从而破解了分级诊疗的难题。

第三,提供个性化服务。慢病是分很多不同情况的,稳定期、波动期、危险期。在厦门,危险期患者有后期强化管理,重点人群高危人群根据病情有常规管理,如果患者需求还能获得重点管理。在很多社区,还有“街友”的帮扶方式,街友即病友,病友之间有沟通、有疏导、有相互帮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干预和治疗的效率。

第四,设置转诊总监。病人的上转和下转是由医疗机构人员专门负责联系。服务不断线,确保病人不走冤枉路,这就是分级诊疗真正的精髓:提供有管理的连续服务。

厦门医改有四大效果:第一个效果是老百姓欢迎,赢得了民心。这个地方生动的例子说明如果我们路子对头,管理够细,分级诊疗反而提升了居民的整体满意度。

第二,员工的满意度提高了。大医院回归了疑难重症的功能定位,医务人员找到了职业尊严,得到了社会的尊重。新时期的“赤脚医生”又回来了,有关部门调整了激励政策,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也提高了,所以稳定了基层的队伍。

第三个是厦门的分级诊疗有利的促进了健康。糖尿病、高血压达标率明显提高。未来要全面评价分级诊疗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这是我们健康中国需要找出的答案。

第四个是促进了社会和谐。全科医生现在成为了居民最信任的人,分级诊疗成为最暖心的民生工程。

我用19个字概括厦门的模式特点:强基层、促健康、三师共管、柔性改革、可持续发展。厦门在很多操作细节上确实创造了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未来,希望厦门能从纵向深化精细化的服务,从横向上逐步拓宽慢性病的病种,随着家庭签约的开始,不断提高慢性病管理的覆盖面,相信未来厦门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文章摘编自8月30日厦门医改进展沟通会上王虎峰的发言)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