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在线诊疗进入200多社区 打通在线问诊通道

2016年11月15日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糖尿病在线诊疗进入200多社区

11月14日,恰逢第10个联合国防治糖尿病日,一家糖尿病互联网会诊中心“金典糖医”正式成立。200多个社区互联网诊疗室同时启用,打通了糖尿病专家与社区患者的在线问诊通道。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视频,向专家请教病情和病因。

近30年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呈爆炸式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至少有1.2亿人,居全球首位。每年因为糖尿病死亡的人数高达100万。但许多外地和偏远山区的患者,因交通不便,不仅看病贵,还看病难。

与其他在线诊疗服务不同,金典糖医互联网会诊中心是一家专门面向远程患者的在线诊疗医院。不仅汇聚了线下权威的糖尿病医生,还在线下开设了专门的互联网诊室。坐诊医生可通过视频为患者诊疗、开方。

记者在该互联网会诊中心看到,这是一间独立的诊室,院长李瑞秋正在为患者视频诊疗。患者张阿姨有5年糖尿病史,近期由于血糖升高,急于找到原因,提前预约了李瑞秋。

张阿姨说:“原来都是去医院看病,来回要换公交挤地铁花三四个小时,还要让女儿提前很多天预约挂号,到了医院还得排队,特别折腾。现在不出门家里用手机APP就能预约视频问诊,确实方便多了。”

李瑞秋表示,“糖尿病患者具有根治难、看病周期长、日常监测频繁等特点,而且容易引起并发症。当前,我国的糖尿病医生不仅从人数上还是服务上,都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而这种一对多的远程诊疗服务,在某种程度上不仅压缩了看病时间,也缓解了门诊压力。”(记者罗晖)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