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预嘱推动“有尊严的离世”

甘贝贝

2016年11月16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生前预嘱推动“有尊严的离世”

近日,由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举办的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艺术行动暨生命本质与死亡尊严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按照本人意愿,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应该倡导更多人通过填写生前预嘱,明确表达本人是否接受缓和医疗的意愿。

有不少人认为,谈“死”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是忌讳,中国社会缺乏对死亡的认知和思考。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说,这一现象实际上有所改观。以器官移植事业为例,在建立了公开透明的捐献机制之后,中国器官移植数量出现大幅增长,跃居世界第二位。

据介绍,生前预嘱是指在健康或者意识清楚时,先行考虑自己在濒临死亡或者处于不可逆转的昏迷状态下,谁来替自己做决定,接受哪些方式的治疗,并签署相应文件。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点点说,缓和医疗是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癌症预防和控制策略的四大战略目标之一。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经过调研和法律咨询,推出了生前预嘱文本。目前,该协会生前预嘱注册中心有2万多名注册者签署了生前预嘱。(记者甘贝贝)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全球超4亿人有这种病!有四种人患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病人数量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全球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14年的8.5%。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韩寒餐厅中南路分店被关停 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