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器官移植纳入大病医保范畴 惠及更多群众

2016年10月18日10: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黄洁夫:呼吁将器官移植纳入大病医保范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17日在此间呼吁,将器官移植所需的费用纳入大病医保范畴,使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高级研讨会议17日—19日在北京召开。黄洁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现在我们的医保覆盖面还很小,而肝移植、肾移植都很昂贵,很多老百姓无力负担,所以我们呼吁大病医保要覆盖这些。”

  他解释说,虽然人体器官的捐献是无偿的,但其保存、运输非常复杂,是会产生经济成本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0%。

  他表示,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在最近的一年多时间里已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但总体说来还是一个“新生儿”,面临很多挑战,这项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记者 施雨岑 王思北)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