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案例

杭州:探索健康城市建设新模式 积极破解“城市病”

2016年11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高奕楠)近年来,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断推进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的协调发展。据报道,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会试点城市,杭州为“国家健康城市”制定的标准指标体系,成为我国建设健康城市的“标准模式”。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于2016年11月21日-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健康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集中公布了一批我国在健康促进领域探索和经验的案例,其中就有杭州。

据悉,2004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开始探索建设健康城市的可行性,于2008年正式启动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并先后印发了《杭州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08-2010)》、《健康杭州十二五规划(2011-2015)》。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首次出现在《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并独立篇幅提出“建设惠及城乡居民的健康杭州”任务。

建设健康城市,杭州的总体思路是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养老保障、清新空气、安全食品、洁净饮水、15分钟卫生服务圈、15分钟体育健身圈”为目标;以“发展健康产业、优化健康服务、保护健康环境、营造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构建健康社会”为建设任务。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杭州市城市规模急剧扩张,人口数量快速上升。随之而来的环境负荷超限、公共设施滞后、社会保障不足、慢性病高发等各种城市病问题日渐严峻,开始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为破解“城市病”,杭州市从完善城市空间规划、加强重点水域保护、综合改善大气质量、美化生态人居环境、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及推行并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等七个方面着手,有序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并取以下成效:

一、居民健康水平逐年提高。目前,杭州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56岁,婴儿死亡率降低到2.01‰,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4.18/10万(6.94/10万,下图仅代表趋势,数据分母按比例折算处理过),全部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二、大气、水质量逐年改善。截至2015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稳步增长,并达到预期目标。受监测标准调整的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重点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均出现明显下降,但已有回升趋势。

三、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秩序良好。2015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8.94%,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各类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四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亿元GDP安全生产死亡人数从0.25人/亿元降低到0.077人/亿元。

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逐年提高。截至2015年,杭州市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助理)数、每千人拥有执业护士数、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分别为4.81人、5.28人、8.79张和4.04张,较2005年明显提高。

2014年和2015年,《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对除拉萨市、三沙市、海东市以外的287座地级及以上建制市的健康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杭州市已经连续两年入围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强。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推荐阅读

全球超4亿人有这种病!有四种人患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病人数量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全球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14年的8.5%。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韩寒餐厅中南路分店被关停 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