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花艾叶泡脚防干裂

2016年09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贵州读者刘先生咨询:我是一个农民,长期从事田间劳作。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双脚越来干裂,有脚气,后跟与脚趾处都有很厚的老茧。近几天还发现脚趾处有鸡眼,疼痛难忍。请问专家,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在家中进行治疗? 

  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杨强解答: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部分都会出现一定的损伤,双脚每天承担着身体全部的重量,很容易出现老茧、裂口、冻疮,甚至是灰指甲、脚癣、鸡眼等问题。下面介绍一个行之有效且物美价廉又简单易行的中药浴足方:将艾叶500克、红花100克混合均匀后分成20等分,每天取一份,加食醋100克,花椒20粒,食盐2勺,用纱布包裹加水煮开。用水量为淹过脚踝即可,泡15~30分钟为限,长期坚持可有效去除脚上老茧、冻疮、脚癣、鸡眼等,让足部光滑。 

  在此药方中,艾叶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作用。而艾叶外用有祛湿止痒的功效,常用于皮肤瘙痒、脚气等。红花,辛温苦,《本草纲目》记载它有“活血,润燥,止痛,散肿,通经”的功效,《本草正》说它“达痘疮血热难出,散斑疹血滞不消”,可知红花除了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作用外,外用还有很好的消炎止痒作用,因此用于脚气颇为对症。醋是酸性的,有杀菌止痒的功效,外用洗脚有良好的抗真菌作用,花椒也是如此。所以这几味功效相近的药搭配在一起作用加强,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