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滋阴?补充水分,调养身心是关键

2016年11月02日16: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天气干燥,莫忘滋阴

冬季干燥,尤其是北方,风沙较大,而风为百病之长,最易损人之阴,尤其易耗人肝阴,使人肝阴不足,因此冬季也是肝病高发的季节。肝为风脏,主藏血。肝阴不足则会出现头晕、眼干、目涩、胁肋灼痛、手足蠕动,舌红少津、脉弱细数等症,甚至会出现中风。

中医认为,人体应阴阳平衡,当这种平衡被打破,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当体内阴血不足,相对的阳气就会凸显亢旺,人就会出现一系列身体上的反应,如皮肤干燥、口渴口干、鼻子干,腰酸腿软。女人以血为本,如果血虚萎黄,则会出现月经量少或者后期,阴虚而阳气亢旺则会表现为五心烦热,或致月经提前、崩漏或经行发热等。

干燥多风,人体内的水分容易丢失,再加上有的人吃得过于油腻、辛辣,很容易内积燥热、肺燥咳嗽,这也会加重气血不足症状。这时,需要特别注意润燥,注意居室内的空气湿度。

养阴息风、补血润燥,首先应重视调情志,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以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其次,要休息好。传统医学的经脉理论认为,凌晨前后为“肝经”时间。我们的内脏也需要在沉睡中得到休息,所以一定要让自己按时睡觉才能养阴、排毒。肝胆在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时进入梦乡能让肝脏进行自我修复,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便秘会迫使身体负担加重,所以保障大便通畅是为身体排毒的首要任务,因为把毒性物质及时从体内排出才能减轻身体负担。可在晚上入睡前按摩腹部。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