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季养生综合调理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2016年09月22日09: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养生 综合调理

明天就是秋分。如同春分一样,秋分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时间长短相等。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秋分之时,天气干燥。中医理论认为:天人合一,也就是说外环境对人体也产生着影响,人们要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与之同步才能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健康的状态。进入秋天,气候呈现出两个特点:燥与凉。首先说秋燥。入秋之后,人们普遍会感到秋天的燥气,特别是北方地区更为明显。人体也容易出现各种缺水的症状。第二个特点是凉。俗话说,春捂秋冻,但身体羸弱者以及老年人、儿童等,不宜过分追求秋冻,以免感受寒邪,诱发各种疾病。此外,秋分之后脾胃也易受凉,患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保暖,还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

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脏对应于肺。很多人认为秋天养生就是要养肺。实际上,任何一个季节的调理都应该是综合性的,因为五脏是相互关联、相生相克的,只有五脏相安无事,机体才能健康。秋天在养肺的同时,也要注重补肾、调理脾胃、梳理肝气。比如多吃辛辣导致肝火旺盛,不仅伤肝,还会伤害脾胃和肺,所以,秋天的身体调理一定是综合的、平衡的。

不少人在秋天会出现“秋乏”的情况,这实际上是人体补偿夏季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后,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不过,为了不因此影响工作和生活,可以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比如,可以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注意刚开始锻炼时,强度不宜太大,过度运动,反而会增加身体的疲惫感。要保证充足睡眠,要调整饮食,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藕、梨、蜂蜜、芝麻、木耳等。

秋季养生还要注重精神调养。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适应秋天平容之气。体质调养可选择我国古代民间九九重阳(阴历重阳节)登高观景之习俗,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所有的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这是养生中的养收之一法,也是调节精神的一剂良方。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