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莲藕满厨房,带你认识莲藕的营养价值

2016年11月02日10: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秋来莲藕满厨房

说起秋天的时令蔬菜,就不能不提到莲藕。当下正是新鲜莲藕上市之时,到市场上买上几斤莲藕,或炖或炒,或生吃,或凉拌,饭桌上就活色生香起来。

莲藕,是莲的根茎。其长相肥大,以节相连,中间有若干管状小孔,折断后有丝相连,即所谓“藕断丝连”。莲藕脆而微甜,北方多用来做菜,故称藕菜或莲菜。南方一般叫藕,可生食也可做菜。莲藕的药用价值相当高,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秋天吃藕还可以补肺养血,降糖降脂,抗衰防癌,降压止痛。此外,用莲藕制成藕粉,还便于保管,想吃的时候用开水冲泡,既能消食止泻,还能开胃清热。

莲藕既普通又普遍。若要数全国著名的藕品,有苏州的“雪藕”,其色白如雪,嫩脆甜爽,诗人韩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赞。还有湖南省汉寿县的“白臂藕”,其色白如玉,壮如臂、汁如蜜,吃起来嫩脆脆、水汪汪。湖北省的“洪湖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鲜美爽口,早已驰名中外,被誉为“水中之宝”。莲藕的吃法很多,最为常见的是炒藕片、煨藕汤、莲藕木耳排骨汤等。

“莲藕木耳排骨汤”简单易学。先要准备好食材,选取三到四节大小适中的莲藕,排骨半斤,野生黑木耳六朵,红枣六颗,生姜一小块,料酒一调羹。先把莲藕切成滚刀块,黑木耳提前泡发洁净。排骨洗净后,凉水入锅,加一点料酒,等待水开后煮一分钟,倒掉水再洗净。然后把排骨放入高压锅,加水没过排骨,加上料酒和生姜,上汽后,压8分钟。把高压锅里的排骨移至砂锅,加入莲藕、木耳、大枣,加适量料酒,小火煮20分钟即可。这样,一锅带有浓浓莲藕香味的“莲藕木耳排骨汤”就做成了。

民间不是早就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吗?莲藕,当之无愧为秋天的“当家菜”。(钟庆作)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