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养状况城乡差异大,微量元素普遍缺乏

2016年11月02日09: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人仍然“营养不够良”

世界生命科学大会期间,营养学家杨晓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营养状况城乡差异大,一些微量元素普遍缺乏。

“中国人摄入营养改善非常大,但地域差别也非常大。城市和农村不是一个水平。”杨晓光说,农村5岁以下儿童有8%体重过低,20%的农村儿童生长过缓。

杨晓光说,维生素A、D,铁,锌是中国人比较缺乏的几种东西。其中维生素D的缺乏以大城市严重,最严重的是中学生,全国60%以上的初中生缺乏维生素D,因为户外活动时间不够,接触阳光不够。

杨晓光说,中国人总体上能量过剩和微量元素缺乏。尽管摄入能量比十年前还少,但体力消耗更少,所以容易肥胖。联合国提出2025年停止肥胖儿童数量增加。这对中国是个大挑战,因为无论城市农村,越小的中国儿童肥胖越严重。

“我们亚洲人的‘节俭基因’更多,保证在饥荒时更容易活下来,但在食物丰富时可能会出毛病。如果吃跟白人同样的饮食,印度人和中国人的糖尿病比例比白人高很多。”杨晓光说。

杨晓光说,中国人目前猪肉摄入量已经超过了建议值(一星期500克左右),但海水鱼摄入不够,因此DHA和EPA不足。(记者 高博)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