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将举行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2016年10月20日19:0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医学科学院将举行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媒体沟通会。(图片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李轶群)记者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媒体沟通会上了解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即将举行建院六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据介绍,此次院庆将以“传承卓越,引领创新”为主题,本着总结经验、展示成果、凝心聚力、继往开来,隆重热烈、节俭廉洁、突出学术、开放共享的定位和原则,通过院庆鼓励师生、校友和友好人士为院校事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形成朝气蓬勃、共谋发展的氛围。通过举办高水平的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在院校和所院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院庆标识、主旨词(传承卓越 引领创新)、院校庆标语、院校庆微信公众平台(CAMS_PUMC)、院校英文官网。

院校英文官网地址包括:http://english.cams.cn;http://english.pumc.edu.cn;http://english.cams.ac.cn。

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徽章。(图片来源:人民网)

纪念徽章主体为狂草大写意“和”字,“和”是中国史载最早医生之一,借指良医、健康与康复,广义包括天人合一、中外合一、知行合一、院校合一,以及德智体美劳结合、医教研产防结合等。“和”如“60”,如“100”,如盘杖永生蛇,如扬帆弄潮儿。红色象征喜庆,白色象征圣洁。

媒体沟通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对中国医学科学院60年来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指出,60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始终坚持建院时期确立的“密切结合防病治病的实际需要,发展医学科学,努力为国家解决医学上的重大科技问题,为增进人民健康,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四个现代化服务”的工作方针,以重大任务为经,以医学学科为纬,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使命,不断强化公益性、普惠性医学科学研究,形成覆盖基础-临床-药学-预防的医学科技创新集群,形成医教研产防全面布局、科教融合、协同发展的特色。在国家人口健康面临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加快创新药物、疫苗和医疗方法和器械等研发,为扭转建国初期传染病为主的疾病模式、控制新形势下重大慢病高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针对院校未来的发展,曹雪涛院校长强调,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医学科学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将会继续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持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医疗服务水平、医学教育质量,强化科技创新对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大型科研院所的对医学创新链条各个阶段的平台整合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的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发展大医学、大健康,统筹科技资源配置,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打造国家级医学创新中心。全面实施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开展持续性研究,坚持制度创新,在资金、人才、科研组织、政策等方面全面推进,继续攻坚克难,解决实实在在的健康问题,积极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传承卓越,引领创新,持续引领中国医学发展、铸造世界一流的医学学科贡献力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健康梦”和“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延伸阅读:

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和学术中心,她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科学院。195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合并,实行了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在师资力量、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上相互依托,优势互补,形成了学科齐全、布局合理并具备了医疗、教育、科研、产业、预防全方位发展的科研体系。下属单位分布在全国5个省市,拥有教职工1万2千余人,拥有25名院士, 23 位长江学者,12个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23个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新世纪百千万国家人选56人,千人计划人选18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1人,国家级杰青人选37人等。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