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癌症 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

2016年09月21日16:4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韩雅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肿瘤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多,老百姓对肿瘤也越来越重视。“肿瘤有传染性吗?”、“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吗?”、“防癌体检与健康体检是一样的吗?”……这些问题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金晶表示,肿瘤治疗是运用手术、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中药治疗等方法的综合治疗,大众应正确认识癌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态。

建立医患交流平台 提高患者依从性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医师金晶做客人民网

据了解,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已建立医患交流电子平台,该电子平台的成员以医生、肿瘤患者为主,医生与患者可就感兴趣的肿瘤疾病话题进行在线交流,患者也可以随时在平台中咨询医生。金晶表示:“这个平台面对一些来院治疗过的肿瘤病患群体,入驻该平台的医生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迅速反馈,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疑惑,同时医生管理员还会督促患者按时复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医生唐源表示:“肿瘤疾病治疗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开通这个电子平台可避免患者在诊疗结束后就与医生失去联系,也方便主治医生对患者进行随诊,及时了解患者的治疗效果。”

金晶补充说到:“肿瘤疾病的治疗关键一点是要增强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感,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因此,加强患者对医嘱依从性显得尤为重要,提升医嘱依从性主要通过三个阶段:建立关系、加深感情、获取信任,通过该电子交流平台就可以使患者有途径找到医生,加强双方的联系,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感就会随之增加。”

加强科普活动宣传 正确认识癌症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主治医师唐源做客人民网

现在肿瘤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疾病。而大众大多谈“瘤”色变,究其原因在于对肿瘤的不了解,因此急需重视肿瘤的防治科普知识宣传。金晶强调:“做科普要客观,要科学防癌,单纯的讲求吃什么能防癌是老百姓的认识误区,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关键。”

据了解,从1999年至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北京“希望马拉松”义跑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募集资金达两千余万元,已全部用于中国癌症研究事业。

此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官网上开设了“肿瘤预防”、“癌症护理”、“健康大讲堂”、“科普视频”、“健康知识”栏目,定期发布癌症预防、治疗的科普宣传知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