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自噬作用在美容医药领域的应用备受瞩目

2016年10月20日10:5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自噬作用在美容医药领域的应用备受瞩目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9日报道,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大隅良典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应用其研究成果“自噬作用”的商品和相关研究备受瞩目。宝丽公司(POLA)出售有望改善随着年龄增长而衰老的肌肤的美容液,制药企业也在推进研究,力争开发出有关的医药产品。

  据宝丽介绍,皮肤细胞有能分解老化蛋白质、产生使皮肤富有弹性的胶原蛋白等的自噬循环作用。这一作用会随年龄增长而衰退,但研究发现从植物中提取的甘茶精华有促进这一作用的效果。

  宝丽2013年发售的“B.A GRANDLUXE2”(第2代极光焕彩精华液)就含有促进自噬作用的精华和美白成分。据称该产品能减少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皱纹,增加皮肤弹性,虽然售价高达7.77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66元),但推出三年来已售出约15万个。

  该公司从2009年开始致力于自噬作用的研究。其宣传部门表示:“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消费者关于商品的咨询也增加了。将继续进行其他公司不做的独自研究,突出商品的独特性。”

  尝试将自噬作用应用于难病治疗和医药开发的研究也正在兴起。据武田药品工业公司称,2012年有外部研究人员报告称,使用该公司的血癌治疗药“Velcade”后自噬作用被激活,促进了癌细胞的死亡。

  武田药品负责人表示:“围绕这一报告有支持意见也有反对意见,公司也会继续研究。”

  制造科研用实验药物的企业“Takara Bio”(位于滋贺县草津市)为在研究过程中观察自噬作用而制造了实验药物,面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出售。该公司相关人士充满期待地表示:“研究是小的作业积累的结果。希望此次获奖能够促进踏实的研究工作。”(记者 王欢)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