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心血管血栓可“吸”出来

专家:“抽吸术”不能完全替代心脏支架

莫梓芫

2016年10月19日08:5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专家:“抽吸术”不能完全替代心脏支架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段小视频疯传,视频中称,一家医院引进一项“血栓抽吸”的新技术,像吸尘器那样将堵塞血管的沉淀物吸走,而不需装支架了。这种说法靠谱吗?昨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院长苏晞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血栓抽吸术”并非什么新技术,使用要因人而异,并不能完全代替心脏支架。

血栓抽吸术是什么?即在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植入支架前,先行抽吸血栓,以减轻血管的梗阻。视频中所说的“吸尘器”就是机械血栓抽吸装置,通过将一段如耳机线般粗细的导管送至血管病变处。开启装置后,导管在血管内向前推进,且在前端产生负压,将堵塞在血管内的血栓击碎并“吸”至导管内,然后再植入支架。

苏晞教授说,多数情况下,血栓的形成伴随着血管内皮的损伤,血栓的暂时抽吸并不能改变斑块不稳定的现实,如果血栓抽吸后斑块仍然不稳定,那么就会再次出现血栓堵塞血管。所以,血栓抽吸后一般还是应植入支架。他提醒,朋友圈视频中演示的“血栓抽吸术”在国外国内均已开展,但它无法代替支架,希望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要偏听偏信。(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吕惠)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