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管支架、人造关节出口增长迅猛

2016年10月19日08:3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血管支架、人造关节出口增长迅猛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血管支架、人造关节、心脏起搏器、人工耳蜗4种高值医用耗材的进出口总额为5.7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出口总额的49.58%。其中,进口额为5.1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口总额的51.02%;出口额为6386.93万美元,占同期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出口总额的40.43%。血管支架、人造关节、其他人造的人体部分出口增长迅猛。

血管支架出口额增11%

从近年来各类医疗器械的市场销售规模来看,心血管介入性医疗器械的销售规模仅次于体外诊断产品,位居第二,且增长率显著。在人口老龄化及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形势下,心血管介入性医疗器械市场需求巨大,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上半年,我国血管支架进出口额达到2.42亿美元,同比增长7.84%。其中,进口额为2.31亿美元,同比增长7.70%;出口额为1117.14万美元,同比增长10.91%。而同期我国医疗器械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1%。这一点有力地说明了血管支架类高值医用耗材的市场前景。

在我国血管支架出口企业中,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的出口额排名第一,同比增长了20.4%,大大超过血管支架出口额整体增幅。波科国际医疗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出口额排名第二。第三名是库克(中国)医疗贸易有限公司,其相关出口额同比增长7.46%。

上半年,我国其他支架产品累计出口额为248.34万美元,同比增长97.73%,增长迅速。其中,南京微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是最大的出口企业,其出口额同比增长703.74%;其次是常州汉尔威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出口额同比增长42.11%;第三名是常州大华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出口额同比增长51.9%。

人造关节出口额增29%

上半年,我国人造关节出口额为5169.09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9.3%。人造关节出口前三名企业依次是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常州巴奥米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西安安泰叶片技术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相关出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40.03%、4.14%和12.64%。

其他人造的人体部分出口额增32%

上半年,我国其他人造的人体部分累计出口额为584.08万美元,同比增加31.98%,涨幅显著。在相关出口企业中,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托博克假肢矫形器工业有限公司、北京百慕航材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在前三位。其中,奥托博克、百慕航材相关出口额分别实现487.12%和18.23的大幅增长。

起搏器、人工耳蜗出口额仍少

上半年,我国心脏起搏器(不包括零件、附件类产品)出口额仅为75.2万美元,主要出口企业是美敦力医疗用品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其相关出口额同比增长667.01%。该企业几乎是国内唯一出口心脏起搏器的厂家。

同期,我国人工耳蜗的出口额仅为25.53万美元,但是同比增长了188.14%。其中,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最大的出口企业,其出口额同比增长216.36%。

弥补生理缺陷器具出口表现平平

上半年,其他弥补生理缺陷器具(包括植入人体内的器具及零件)出口额为8579.5万美元,同比仅增长1.13%。其中,斯达克听力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是最大的出口企业,相关出口额同比降低5.06%;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第二大出口企业,相关出口额同比增长15.83%;优利康听力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是第三大出口企业,相关出口额同比降低6.33%。

在出口前十名企业中,有7家企业实现出口额同比增长。其中,常州市康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出口额同比涨幅高达62.9%,是该类出口企业中涨幅最大的;而厦门格拉克听力技术有限公司的出口额降幅最大,为17.58%。(陈婧婧 蔡天智)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