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急救“潮技能”

2016年10月18日14: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户外运动时,一不留神就容易扭伤。(来源:中新网)

很多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都会在自己的急救包里放入碘伏棉棒、无菌敷料、绷带、三角巾等应急装备。今天为大家分享入门级户外急救“潮技能”——三角巾及绷带包扎技术。

表浅伤口出血损伤的是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出血量少。可以用碘伏和棉棒给伤口周围的皮肤消毒,用敷料、纱布覆盖伤口。必要时,可压迫伤口,进行局部止血。达到止血效果后,可根据受伤部位和包扎材料的不同选择包扎方法。目的是为了保护伤口,防止伤口感染,减少出血。

三角巾帽式包扎:适用于头顶部外伤

方法:先在伤口上覆盖无菌纱布,将三角巾的底边叠成约两横指宽,边缘置于伤病员前额齐眉处,顶角向后,三角巾的两底角经两耳上方拉向头后部,交叉并压住顶角,再绕回前额,齐眉打结,顶角拉紧,折叠后塞入头后部的交叉处内。

三角巾面具式包扎:适用于颜面部外伤

方法:把三角巾一折为二,顶角打结放在头正中,两手拉住底角罩住面部,然后双手持两底角拉向枕后交叉,最后在额前打结固定。可以在眼、鼻处提起三角巾,用剪刀剪洞。

三角巾胸部包扎:适用于一侧胸部外伤

方法:将三角巾的顶角放于伤侧的肩上,让三角巾底边的正中位置位于伤部的下侧,将底边两端绕下胸部至后背打结,然后将巾顶角的系带穿过三角底边并与其固定打结。

三角巾头部十字包扎:适用于下颌、耳部、前额、颞部小范围伤口

方法:将三角巾折叠成三指宽带状放于下颌敷料处,两手持三角巾两底角分别经耳部向上提,长的一端绕头顶与短的一端在颞部交叉成十字,然后两端水平环绕头部经额、颞、耳上、枕部,在另一端打结固定。

手部包扎法:适用于手部伤口

方法:三角巾平铺,将患者手掌向下,指尖对着三角巾顶角,手平放在三角巾的中央,底边横放于腕部,然后将三角巾的顶角向上反折,再将两底角向手腕背部交叉围绕一圈,再在腕背打结。

环形包扎法:适用于粗细相同的部位的伤口包扎,如手臂、腿部等

方法:绷带放于需包扎位置的稍上方,第一圈做稍倾斜缠绕,第二、三圈做环形缠绕,并将第一圈斜出的绷带角压于环形圈内,然后重复缠绕,最后在绷带尾端撕开打结固定,或用别针或胶带固定。

螺旋反折包扎法:适用于肢体上下粗细不等部位的伤口包扎,如前臂、小腿等。

方法:先用环形法固定始端,再用螺旋法每圈反折一次。反折时用左手拇指按住绷带上面的正中处,右手将绷带自此点向下反折,向后绕并拉紧,反折处不要在伤口上。 

“8”字形包扎法:适用于手掌、踝部和其他关节处的伤口包扎

方法:包扎手时从腕部开始,先环形缠绕两周,然后经手和腕部“8”字形缠绕,最后绷带尾端在腕部固定。

注意事项:

动作要迅速准确,不能加重伤员的疼痛、出血和污染伤口。

包扎松紧适宜。包扎太紧会影响血液循环,包扎太松会使敷料脱落或移动。

最好用消毒的敷料覆盖伤口,条件有限时也可用清洁的布片替代。

包扎四肢时,指(趾)最好暴露在外面,以便观察血液循环情况。

用三角巾包扎时,边要固定,角要拉紧,中心伸展,包扎要贴实,打结要牢固。

也可以在户外就地取材,洁净的布料、衣物、毛巾、床单等都可做为临时性包扎材料。切记,户外急救处理后还应尽快就医。(郝熙金 刘欣)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