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摄制工作中突发情况的急救

2016年08月23日14: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医小护供图

众所周知,当下的综艺节目中野外探险类节目和户外真人秀节目深受大家的关注和追捧。这类型的节目受到好评的同时却也大大增加了户外新闻工作者及节目录制人员在野外工作中受伤的风险!

为了普及急救知识,提高东方电影频道户外工作人员的急救意识与现场急救能力。2016年8月9日,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魏薇萍护士长率领,急诊科护士谭耘和纪晓康来到东方电影频道,为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野外摄制工作中突发情况的急救知识培训。

由谭耘护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PPT课件,向大家重点讲解了户外常见事故的急救方法。当谈到这些与户外工作者们安全息息相关的问题时,引起了在场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学习的非常认真。大家深刻了解在户外拍摄中中暑应该怎么处理;野外拍摄中不慎摔跤、跌落以及扭伤该如何正确急救和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此外,谭耘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大医小护”这个平台。“大医小护”是在上海市科协指导下的专业医学科普类公众号,是由急诊医学科人员自主研发,宗旨是通过医护联手,实现“治未病”的健康愿景,为“健康中国”助力!

大医小护供图

接下来,是纪晓康护士向大家介绍了户外急救包的配置及使用方法。在培训过程中纪晓康护士结合心肺复苏模拟人为大家生动讲解了救护的基本知识,包括判断意识、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紧急包扎、骨折固定等内容。并邀请该部门员工作为志愿者,全方位真实地向大家展示止血与包扎方法。包扎考验的是救护者的耐心与动手能力,不同的部位也需要不同的包扎技巧。在整个包扎知识的传授和练习的过程中,整个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在轻松的环境下,参与者们学到了创伤止血与包扎的基本方法。

大医小护供图

参加加讲座的电影频道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救护知识培训很实用,以前对这方面知识不是很了解,听完今天的培训后记住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如何抓住“黄金四分钟”,以后在户外遇到突发事件自己也可以及时处理不会慌乱。

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的。通过这次野外工作急救知识培训,我们依托“大医小护”这个平台把各种正确的急救知识传授给东方卫视电影频道的员工,以专业传递专业,使大家在遇到危险时能够用正确的急救方法,为等待专业救援赢得时间,让自身的健康安全多了一重知识保障。

(作者: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一等奖获得者 纪晓康)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