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极度自信到非常自卑

季节交替“情绪感冒”疾病高发 3类人易患抑郁症

2016年10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当地群众在向医疗专家咨询健康情况,了解健康常识。(王力鹏/人民图片)(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正值夏去秋来之际,此时是抑郁症等多种“情绪感冒”疾病的高发季节,此时,人们对于抑郁症这一隐形“健康杀手”愈发关注。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早期症状包括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思维迟缓、失眠、易疲劳、悲观绝望、焦虑不安等。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而更为令人唏嘘的是,我国的抑郁症患者也已经高达9000万。据了解,抑郁症的患病原因除了与自身因素有关外,还与环境有着重要的关系。心理咨询专家戴光明表示,季节的转换与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有一定的关系,随着季节的变化,尤其是到了秋天,人的心情容易受天气影响而变得低落,出现厌食、疲乏甚至抑郁情绪的几率会随之增加,因而抑郁症在秋季比较高发。

科技日报曾报道,患有抑郁症的人并非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看起来很悲观、萎靡不振,在别人看来他们可能是阳光开朗的,这种用微笑来掩饰自己的抑郁情况被称为“微笑抑郁”。微笑型抑郁症患者表面上看起来若无其事,面带微笑,甚至给人以热情开朗的假象,实际上他们的内心深处常常感到压抑与忧愁。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表示,当这类抑郁症患者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时,他们的反应也是巨大的,可能会从一个极度自信的人变成一个非常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最终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什么人会得抑郁症?据山西晚报报道,山医大二院精神卫生科主任田峰根据自己临床接诊情况,总结出了3类容易得抑郁症的人群:刚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由于心理发育尚不完全成熟,对自己的抑郁情绪体会不深刻,不能很好地表达、调节自己的情绪感受;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也易患抑郁症,这一年龄段的女性面临着退休赋闲在家、子女离开身边单独生活、夫妻感情变化所带来的困扰;此外,空巢、独居老人和患有躯体疾病的老人在遇到一些挫折或者遭遇失落时,容易患上老年抑郁症。以上3类人群,都属于抑郁症易感人群,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医治,和家人、朋友、同事的理解,很容易令病情加重。

如何预防抑郁症?由于抑郁症的隐匿性比较强,所以初期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医护人员要在平时多开展心理建设等服务工作,通过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人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抗压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让人们掌握保持自我心理健康的方法和手段,对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身边有人得了抑郁症,要怎么帮助他们?据南方日报报道,当我们发现身边的家人、朋友或者同事等患上抑郁症时,应引导他们积极诚实地面对病情,让他们意识到抑郁症并不丢人。如果病情严重,应鼓励他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治疗。(张胡琴)

本文由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希、肖玲)

推荐阅读

每个人都有“年轻指数” 你达标了吗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个年轻指数,可以通过闭目金鸡独立测试法来测。小编周围很多同事都测了,结果发现不达标的人还不少呢!如有些人实际年龄虽然40岁,但生理功能却跟50岁的人一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天吃啥最养生?盘点最给力的时令果蔬 秋天,温差逐渐加大,我们在起居饮食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人秋季养生讲究养阴防燥,秋季吃些什么果蔬能养生?来看小编的整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