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那么“阳光”也会抑郁自杀?原来他隐藏了巨大的压力

“微笑型抑郁症”更可怕

2016年09月27日08:4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笑型抑郁症”更可怕

9月16日晚,才28岁的影星乔任梁因患抑郁症而自杀身亡!而他,一直的形象都蛮活泼阳光的啊!

心理学专家说:一些企业家、演艺明星、官员及某些精英类人物,因社会角色的要求,容易患上“微笑型抑郁症”,看来乐呵呵的,其实是把压力潜藏起来了。这类患者都有追求完美、敏感、勤奋、要强、注重形象的特点。

这种“不向外界求助,独自在死胡同里打转”,是抑郁症发病及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您若如此,借用乔任梁主演的《死亡邮件》里的一句台词:自杀的,“下一个就是你!”

因此,抑郁了,请一定要向外界求助!

采访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杜文东

1 乔任梁因抑郁症而自杀

9月16日晚,乔任梁把塑料袋套在头上把自己活活闷死了,死前还有自残行为。

之后,经纪公司向媒体确认,乔任梁患有严重的抑郁症。

乔任梁,2005年,参加湖南卫视金鹰之星“自由我心声”比赛,获全国冠军;2007年7月,签约橙天娱乐集团。10月,首本写真集《Klash-IMI》上海签售,销量破5000;2009年2月,单曲《可爱的你》发行,在音乐电台Music Radio蝉联冠军;2012年参演电视剧《新神探联盟》;2012年12月10日,个人专辑《Pin.K/拼》正式发行;2013年主演年代剧《锦绣缘之华丽冒险》;2014年,主演电影《死亡邮件》等。

《陆贞传奇》2013年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后,收视率飙高,其主演乔任梁被誉为最耀眼的年轻实力之星。

人生如此光鲜亮丽,为何会抑郁自杀?

2 自杀是感到处境绝望了

公司发言人说:“黑暗和绝望一度伴随着他。”

“绝望”,会有何结果?

国外心理学专家做过一个实验:把小白鼠放到一个装满水的大水池的中心。小白鼠落水后,立刻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

小白鼠的鼠须是一个精确的方位探测器,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来,借此判定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在的位置,然后不慌不忙地朝岸边游去。

实验者把另一只小白鼠的鼠须剪掉后,同样放入水中。小白鼠又发出“吱吱”的叫声,但是,由于“探测器”不存在了,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声波。几分钟后,小白鼠沉至水底,淹死了。

专家解释:第二只小白鼠是被“无论如何也游不出去”的意念杀死的。

为何抑郁症患者会自杀?

是抑郁的情绪改变了他们的大脑,让他们像被剪掉鼠须的小白鼠一样,感到处境绝望了!

乔任梁的“抑郁”情绪,是如何产生的?

3 误解和中伤加重了病情

日前,其好友陈乔恩在微博中痛悼:“心疼你受的那些苦!”

他受的是哪些“苦”?

其经纪人说:“过去的几年,他长期受失眠的困扰。去年在繁重的工作中,遇上外界种种对他不实的报道和中伤的言语后,他患上了抑郁症。

他的工作态度一向认真严谨,力求完美,拖着病体坚持完成已允诺的工作。但外界发出的歪曲事实和中伤他的言论报道,使他被误解,给他造成的无形压力导致病情加重,无助和绝望一度伴随着他!”

中伤在他死后也没有停止,其死讯刚传出,就有娱乐网站爆料:“乔任梁系SM(性虐)过度死亡,是性窒息!”

其经纪人愤怒痛批:“绝对没有传言中的那些事情,没有玩那些东西,网络暴力太可怕了!”

4 没有从受虐角色中抽离

乔任梁患抑郁症,还有个原因:入戏太深。

《陆贞传奇》中,乔任梁饰演一个傀儡皇帝,一个处处被虐的可怜人物。

他对此角色喜爱有加,他说:“我很享受这样的受虐角色,演出时,我要时刻提高警惕,接收到每个施虐的信号,将其内化至我的表情、内心、动作、挣扎中的每个小细节。”因此,他被观众誉为史上“最帅的受虐帝”。

心理学专家认为,人有两种内心深处的恐惧或者脆弱性——“担心失去爱”、“担心无能”。这也是抑郁问题深层的两个根源。

当演员扮演的某个角色深深触动了他本来的脆弱性,他会在这个角色上体验得很充分;完成戏份后,他也没有办法很好地抽离,从而陷入自我怀疑的打击中。

乔任梁呢?“受虐帝”的角色触动了他的脆弱性,他将其演得出神入化。回到生活中,他始终无法从角色中抽离!

同理,与戏中角色共情的观众,也要防止深陷剧情,不能自拔而患病。

5 他患的是微笑型抑郁症

在悼念他的微博里,很多明星提到:他爱笑,他一直的形象都蛮活泼阳光的,与自杀这个反差太大了,毫无预警!

心理学专家表示,心理疾病本身有一定的主观性和隐秘性。抑郁症的核心是主观痛苦,如果没有严重到破坏社会功能,别人就很难察觉出来。因此,有些抑郁症具有“隐形”特征,如“微笑型抑郁症”。

乔任梁刚出道时是一个特别有个性的人,为了成功,他变了好多,年少时的锋芒差不多被磨平,变成乖巧的“流水线产品”了。这里面有多少痛苦?人们不知道,只看见了他的“社会角色”,看见了一个“舞台上光彩熠熠,活力四射,玩起来无拘无束的帅哥”。

再则,现在我们的社会,似乎过于推崇拥有快乐。很多人认为“快乐是一种财富,是一种能力,而不快乐是羞耻的”。这种风气容易让人不能接纳自己悲伤的一面。

乔任梁深受此风影响,他一直都不希望别人知道他得病的事情,甚至不对父母坦白。

6 没有主动获得亲朋的支持

为何微笑型更危险?因为它让人远离“社会支持”!

有研究发现,社会支持度较低,可能是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遭遇生活事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支持,如,多与家人、朋友交往,积极向家人和朋友倾诉与求助,有利于个体的情感的疏泄,有利于削弱生活事件带来的高度紧张,可使心身保持平衡。

对于抑郁症患者,社会支持则有助于康复。

如大S,她就靠服药、运动,以及“姐妹们的陪伴开解”,摆脱了抑郁。她说,有抑郁症不可耻,一定要向外界求助。

乔任梁呢?因其“一直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得病”。以致陈乔恩在微博中说:你走了,我更多的是自责,我不知道你病的那么重,对不起对不起我的后知后觉,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有多多的关心你……

7 诸多明星走出了抑郁

乔任梁其实也访医问药过,为何最后仍决绝地与世诀别?难道抑郁症治不好吗?

心理学专家说:抑郁症是可治愈的,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抗抑郁药物与心理治疗双管齐下),治愈率在90%以上。

很多名星都走出了抑郁的阴霾,如崔永元、周润发(曾因抑郁症有自杀倾向)、孙宁、周华健、张惠妹、张家辉、“憨豆先生”、杨坤、小甜甜布兰妮、妮可·基德曼等。

崔永元曾告诫患者朋友:重视病情,好好配合医生治疗,这不是一种见不得人的病!(李兰陵)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