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这款六字减肥真经 包你健康又美丽

2016年10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减肥早已成为人们口中的热门话题。肥胖不仅有碍美观,还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骨关节炎等疾病密切相关,甚至还有致命的风险。常见的减肥方法包括饮食调整、运动、使用药物或者手术。后两者一般适用于肥胖较严重者,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药物减肥或手术减肥。而普通人在生活中,最好通过饮食和运动相结合的方式来达到瘦身的目的,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可“管住嘴,迈开腿”的减肥原则。

管住嘴=调整营养素摄入比例

根据人体膳食宝塔,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都有相应比例,减肥膳食比例应该大致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1:1:2为标准。肥胖人士应摄入适量蛋白质,限制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食盐的摄入量,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蔬菜水果中富含多种人体所需营养(图片来源:新华网)

迈开腿=坚持一项体育运动

在注意吃的同时,运动同样是减肥的重要方式。减肥开始时,应结合自己的兴趣、日常生活和工作规律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并规定相应的运动时间、强度和频率,逐渐增加活动的强度及时间。与此同时,我们在运动中必须要注意防止关节损伤,健康减肥、安全减肥。

另外,网络上流传的苹果减肥、不吃正餐、过午不食等减肥方法并不健康。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看到一定的瘦身效果,但极容易反弹,而且还会因为体内一些营养素的缺乏而导致身体产生疾病。

减肥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了解健康的饮食方法和运动方法才能成就美丽的自己。(钱蓉)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