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环境建设有顶层设计

甘贝贝

2016年10月13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老年健康环境建设有顶层设计

今年10月是第7个全国敬老月。10月12日,《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指导意见》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5个部门共同制定,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首次全面提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理念。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说,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是多部门、跨领域的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

《指导意见》指出,在医养结合的基础上,建设老年人健康整体支持环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社区、居家养老,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提供连续性的社区健康支持环境。提升老年健康服务科技水平,开展智慧家庭健康养老示范应用,发展生物医学传感类可穿戴设备,开发各类诊疗终端和康复治疗设备,使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实时监测、长期跟踪、健康指导、评估咨询等健康管理服务。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老年人住宅适老化改造,支持适老住宅建设,加强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公共建筑节点进行改造。加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建筑等的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同步建设涉老公共服务设施。

《指导意见》强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鼓励金融机构面向老年宜居环境重点工程开发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对免费或优惠向老年人开放的公共服务设施,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财政补贴。(记者甘贝贝)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