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老人享受过免费体检

甘贝贝

2016年10月11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六成老人享受过免费体检

近日,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调查显示,2015年,城乡享有医疗保障的老年人比例分别达98.9%和98.6%。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升,60.8%的老年人“感到幸福”,比2000年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据介绍,本次调查由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完成,抽样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效样本共22.017万份。

调查显示,老年人预防保健工作取得进展。2000年,覆盖城乡老年人的体检制度刚刚起步;2015年,56.9%的老年人享受过免费体检。2015年,32.8%的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好”,比2000年提升了5.5个百分点。上门看病、康复护理等医疗健康类服务始终居社区老龄服务需求的首位。2015年,老年人自报需要照护服务的比例为15.3%。

发布会上,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说,老龄工作面临不少困难。例如2015年,全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众多,约为4063万;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老年居住环境建设滞后。应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孝亲敬老社会氛围,着力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等。(记者甘贝贝)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