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阳日首度开启健康快乐老年节

2016年10月08日08:33  来源:网上车市
 
原标题:重阳日我市首度开启健康快乐老年节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国庆节紧连重阳佳节,明天,2016年武汉市首届健康快乐老年节将在武汉市民之家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老人们可以咨询养老服务、医养结合、老年旅游等方面的内容,还可以深入了解非法集资、识别各种骗局等知识,并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也能走进武汉城市规划成果展览室,畅想大武汉崛起繁荣的美好未来。

  记者就养老工作专门采访了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并就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工作走访了部分社区。据了解,今年我市首次举办健康快乐老年节,是为了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扶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引导社会关注老年群体,听老人说事,替老人想事,为老人办事。

  宣传得力改造贴心

  宜居社区渐成雏形

  今年以来,各区街通过张贴孝老文化组画、悬挂敬老助老标识、发放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营造老年宜居文化氛围。

  江汉区民意街发放了创建老年宜居社区倡议书,设计并制作宣传扇子500把,举行“创宜居养老社区、享晚年幸福生活”文艺汇演。满春街清芬社区利用社区特色《清芬老年报》和“小天使广播站”开展尊老文化宣传;常青街扬子社区制作100米“新二十四孝文化长廊”手绘画,在120米墙面制作了“敬老、爱老”宣传画。汉阳区瓜堤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向居民派发“告居民的一封信”、举办老年文艺汇演等方式,使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家喻户晓。武昌区粮道街花园山社区、中南路梅苑社区创建“老年艺术长廊”,白沙洲街堤东社区设立老人艺术“小花园”,以活动场所为依托加大宣传力度,激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各区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加强对老旧社区坡道、扶手以及空巢、困难老人家庭生活设施的改造和维护,为老年人生活和出行提供了便利。

  江汉区唐家墩街、民族街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及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家中安装卫生间扶手、配备坐便器、坐便凳;民权街积庆社区在公共场所配置老年健身器材和休闲靠椅,为老年人体育健身和憩息创造条件;武昌区杨园街电力新村社区和粤汉里社区为500多户高龄老人家里安装了卫生间扶手;黄陂区前川街东寺社区为老年人出行建设了专门的无障碍通道,人和天地社区通过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老年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就餐等便利服务。

  文化活动精彩丰富

  老人精神生活充实

  注重推进社区文体基础设施、老年文体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文体活动,这是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的重要部分。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实施了架空层改造工程,专门为老年人配备了桌椅、电视、书报、文体器材等设备。汉阳区汇福园社区组织开展了第五届老年人乒乓球友谊赛,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有81岁,营造了口碑宣传效应;华园社区根据社区老人需求,及时筹措资金配备必要的文体器材、健身器械,让广大老年人唱起来、跳起来、舞起来、乐起来。

  东西湖区常青花园每周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每月举办健康讲座。新洲区龙城社区组建了锦绣红艺术团、阳光太极队、红玫瑰艺术团和龙城华庭艺术团,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荣生社区举办了“关爱母亲,共享幸福”联欢、端午节包粽子大赛等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政策支持改革促进

  资金到位影响提升

  记者从《武汉市“互联网+养老”工作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我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促进互联网技术与我市养老服务业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街道、社区或者服务中心)、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建设,加快资源配置,优化需求供给,推动社区智慧养老的快速发展。

  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武汉市老年宜居社区建设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了市、区财政对每个社区50万元的建设补贴经费。建立并落实了市、区本级福彩公益金留存不低于50%用于养老服务事业的投入制度,强化了养老事业发展的资金保障。积极申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着手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发展。

  通过绩效考核、资金补贴、政策扶持等办法,推动各类养老设施建设。近年来,每年市、区两级用于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营补贴资金达5000余万元。截止上半年,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27处,总床位近6.1万张。今年底全市将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新建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家以上,提档升级社区养老院10家以上,新增农村互助照料中心40家以上,指导江岸区田园社区和武昌区东湖路社区开展省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创建工作。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市民政局开发建设了老年证和高龄津贴信息管理系统,利用现有政务云服务平台,实现人社、公安、卫生等部门的老人数据信息比对功能,老人不出社区即可领到老年证和高龄津贴。

  针对社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列出市级专项补贴资金1545万元,帮助221家养老机构进行消防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保障入住老人安全。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意外伤害保险,有效降低了各类养老机构的运营风险。市区财政共投入3000多万元为6000余名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护理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半年的努力,市政协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和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已完成80%的进度,全部工作任务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记者 余丹夏)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