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预防脑萎缩?练习直线走路就可以

2016年10月12日11:2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走直线预防脑萎缩

生活中有很多人上了50岁就开始抱怨:记忆力下降、手脚没有过去灵活,不少人还出现耳鸣、失眠等症状,这可能与脑萎缩有关。对于有脑萎缩家族史和有轻微症状的人来说,直线走路是一种有针对性的锻炼方式,能促进新脑细胞的增长,保持良好的记忆力。

小脑萎缩常表现为经常头晕、步态蹒跚、拿不稳东西、排便困难、反应迟钝等。人的大脑具有很好的可塑性,也就是说,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是可以随着内外环境变化而不断修正和重组的。现代医学提倡的有氧运动,它对大脑有益是因为可以增加大脑的血液循环速度,加速循环的血液可以携带更多的氧气和能量物质到达脑部。

脑萎缩患者由于平衡障碍,特别是走路不平衡,严重影响了许多日常功能活动,因此平衡的康复训练对于有平衡障碍的患者显得尤为重要。直线走路就是一种比较好的站立平衡练习方式。具体锻炼方式是,开始可以在平衡杠内练习向前向后行走,或靠墙做向前向后移动,然后练习沿直线上行走,随着这种直线走路锻炼的逐步完成,还可以做进一步加深的练习,如在行走中突然止步、转体、拐弯及跨越障碍。步行能力大大提高后,还可加快行走的速度,以提高平衡能力。

需要提醒的是,运动不可过量。应根据自身的状况调整运动负荷,关键要把握好运动强度,除了心率保持在适当范围,还要有强烈的时间概念,一般这种直线走路每次的运动时间在30~60分为宜。发生脑萎缩,还应尽早及时地干预治疗,防止病情加重。脑萎缩的治疗原则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样容易取得较好的疗效。(盛月)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