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2016年08月28日09:1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矫正练习的目的是加强背部伸肌的力量,并牵拉胸部前面的韧带。

  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是人者,隶肾气胜,以水为事,太阳气衰,肾脂枯不长,一水不能胜两火,肾者水也,而生于骨,肾不生则髓不能满,故寒甚至骨也。

  所以不能冻栗者,肝一阳也,心二阳也,肾孤藏也,一水不能胜二火,故不能冻粟,病名曰骨痹,是人当挛节也。是动则病冲头痛,目似脱,项如拔,脊痛,腰似折,髀不可以曲,腘如结,踹如裂,是为踝厥。

  此处踝厥是病名,“髀”指大腿,“病冲头痛”、“项如拔”、“脊痛”、“腰似折”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典型临床表现,而“髀不可曲”、“胭如结”类似强直性脊柱炎累及周围关节的症状。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1)手扶墙压胸腰练习

  距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上举,扶墙,上体尽量向前任,挺胸、凹腰,脚不能前移,胸贴住墙,保持4拍再还原。这个练习应经常性练习,以使少年儿童逐渐形成挺胸拔背的姿势。

  (2)两臂翻握挺胸腰练习

  背对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内旋后举翻握杠,然后抬头,挺胸至最高,两臂尽量内收夹拢,两腿直立。保持4拍再还原。做6~8次,注意呼吸自然。

  (3)背手挺胸练习

  两腿开立,两手体后十指交叉握紧,然后两肩呷骨后锁,两臂后上举至最高,挺胸立腰,再还原。2拍1动,做16次。

  (4)坐位挺腰背

  椅背上绑一物(不要太硬),如小皮球等,人正坐于椅子L,臀部尽量靠里边,后背顶住物体,两手向后扶住椅子后背,然后尽量内夹两臂,抬头挺胸。4拍完成1次,做6~8次。

  (5)扩胸运动

  两腿开立,两臂前平举,然后两臂向侧打开扩胸,再还原,如此反复练习 16一20次。要求向后扩胸速度要快,有一定力度,扩胸时抬头、挺胸、收腹。

  (6)俯卧两头起

  俯卧地上,膝关节伸直,绷脚尖,两臂前举,两臂与两腿同时从两头抬起,腰背肌肉紧缩,然后还原,做8~12次。要求起时两腿夹紧,抬头挺胸。

  (7)仰卧拱背:仰卧,两臂于体侧伸直拉地,背部离地,用力向上挺胸,保持2秒钟,再还原,做8~10次。要求挺胸时,背部离地面至最高点,脖子不能放松。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