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瑜伽好处不胜枚举 练习注意4事项

2016年09月26日08:3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瑜伽好处不胜枚举 练习注意4事项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现代人吸取其有益精华,发现瑜伽的好处不胜枚举。

  瑜伽的好处不胜枚举

  瑜伽能加速新陈代谢,去除体内废物,形体修复、调理养颜从内及外;瑜伽能带给你幽雅气质、轻盈体态,提高人的内外在的气质;瑜伽能增强身体力量和肌体弹性,身体四肢均衡发展,使你变得越来越开朗、活力、身心愉悦;瑜伽能预防和治疗各种身心相关的疾病,背痛、肩痛、颈痛、头痛、关节痛、失眠、消化系统紊乱、痛经、脱发等都有显著疗效;瑜伽能调节身心系统,改善血液环境,促进内分泌平衡,内在充满能量。

  最重要的是:

  瑜伽能消除烦恼——减压养心,释放身心,全身舒畅,心绪平静,冷静思考,达到修心养性的目的;

  瑜伽能提高免疫力——增加血液循环,修复受损组织,使身体组织得到充分的营养;

  瑜伽能集中注意力——是学生及压力人群提高学习及工作效率的最佳休息法、锻炼法;

  瑜伽能让你跳出心灵的限制,从而更好地回归角色,并坦然迎接生活中的一切挑战。

  瑜伽练习要注意:

  腹部松弛

  在每一次呼吸中,你可以使用腹肌,用力将肚脐贴向脊椎。吸气时,使空气充满胸腔,并保持腹肌平坦。在呼吸中使用腹肌,不仅可以帮助你正确地呼吸,还可以保护你的腰部,避免发生疼痛或损伤。

  凝视他人

  在瑜伽课上,试图了解其他人的相关情况不仅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会使你无法进行有节奏的呼吸,而且凝视他人也会使你无法保持身体平衡。当然,如果你不确定某种姿势下你的超视觉应当停留在何处,就大胆地问问瑜伽老师吧。

  无节奏的呼吸

  在瑜伽练习中,每一个动作都要与呼吸完美的结合。有节奏的呼吸,可以使你在瑜伽练习中获得一种流动感。这不仅可以促使练习者体会到内心的平静,而且还可以使其大脑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认真关注每一个动作,从而避免出现损伤,并改善身体平衡。

  穿戴瑜伽袜子手套

  瑜伽袜子和手套可能会扎堆,妨碍完成瑜伽动作,而且,它们还会成为你和瑜伽垫之间的障碍,让你无法获得接地感。没有任何干扰,获得一种完全的接地感对于瑜伽练习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