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一两成?别紧张 这不一定是患癌

2016年10月11日08: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肿瘤标志物高就一定患癌? 数值升高一两成无须紧张

肿瘤标志物检测目前已成为体检中的常规检测项目,在肿瘤治疗中应用也较为广泛。很多人拿到自己的体检报告发现某一项肿瘤标志物升高之后,不免担忧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肿瘤。

天津中医一附院癌症诊疗中心孔凡铭医生表示,在临床上,肿瘤标志物常常是几个指标联合起来应用,某一项在正常范围内的变动或者轻度异常并不意味着患有恶性肿瘤。但一旦发现体检表有明显异常的“箭头”,其数值成倍高于正常值,还是提倡及时到医院及相关专科就诊,如肿瘤科、乳腺科、泌尿外科等,提供相关病史,由专业医师来决定是否需要下一步的影像学、病理学检查以排除恶性病变可能。如果只是增高10%至20%,则无须紧张。

孔凡铭说,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肿瘤标志物有肺癌的NSE、SCLC、CEA、细胞角蛋白21-1片段;肝癌的甲胎蛋白;胃癌的CEA、CA199;乳腺癌的CEA、CA153;卵巢癌的CA125;前列腺癌的PSA;胰腺癌的CA199等。但肿瘤标志物既存在于恶性肿瘤中,也存在于良性肿瘤、胚胎组织甚至正常组织中,并非恶性肿瘤的绝对特异性产物。因此体检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可不必过于紧张。肿瘤标志物升高原因很多。如一些良性的炎症性疾病会使一些肿瘤标志升高,有良性肝脏疾病时AFP、CA199、CEA和TPA及肾功能衰竭的CA153、CA199、CEA和PSA水平均会升高。还有一些生理变化,如妊娠时AFP、CA125、HCG会升高,月经时CA125也会升高。甚至有报道发现体检之前饮食紊乱、睡眠质量不好等导致血检结果异常。因此肿瘤标志物并不能确诊恶性肿瘤的存在,仅对肿瘤的辅助诊断、鉴别诊断、观察疗效、监测病情有无复发以及预后评价具有一定的价值。(王洪东 于秋然 刘瀚文)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