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血管+小苏打或能“饿死”肝肿瘤

2016年09月26日13:40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堵血管+小苏打或能“饿死”肝肿瘤

  40岁的晚期肝癌患者王女士近日接受第4次“TILA-TACE”治疗,医生在她体积约2.6升的肝肿瘤中注射“特种兵”小苏打,再把输送养分的血管封闭起来,一步步“饿死”癌细胞。由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胡汛教授团队和浙医二院放射介入科晁明教授团队合作研究的该疗法,8月发表在学术杂志《eLife》上。研究中,40位原发性肝癌病人在接受该治疗后,客观反应率100%。据初步统计,病人的累计中位生存期超过3年半。而在此之前,晚期肝癌治疗经过30年的努力,才突破了半年中位生存期。

  去年1月,王女士确诊肝癌晚期,黄疸超过正常值20多倍,肿瘤巨大压迫胆管,失去了手术机会。在取得家属同意后,晁明决定为王女士采用“TILA-TACE”治疗。第一次治疗2周后,黄疸降下来了,肝腹水也没有出现;4次这样的治疗下来,王女士的身体状况都很好。

  胡汛解释说,肿瘤需要葡萄糖获取物质和能量的代谢。剥夺葡萄糖,肿瘤细胞就会死亡。但研究发现,肿瘤中如胃癌的糖含量很少,肿瘤仍然能疯长。研究人员发现,乳酸可能是肿瘤饿不死的帮手。乳酸会分解成一个乳酸根和氢离子,这两个因子协同作用,使得肿瘤细胞在葡萄糖含量很少时,非常节约地利用;在没有葡萄糖时,进入“休眠”状态,一旦恢复供应,立即恢复生长状态。

  胡汛团队由此想到应对的方法,用碱,比如小苏打(碳酸氢钠),就可以去除氢离子,碱和氢离子结合,形成不稳定的碳酸,很快就可以溶解在血液中;乳酸根落了单,难成气候。这时候,再想办法断了肿瘤的粮路。这项研究成果2012年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病理学》杂志上。

  从2012年开始,胡汛团队和晁明团队合作,在40位原发性肝癌病人身上探索实施“TILA-TACE”疗法,即将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和小苏打结合的方法,应用在原发性癌细胞肝癌患者身上:注射碳酸氢钠,让癌细胞把储备消耗掉;然后,堵上血管,断了补给。胡汛表示,后续还需要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研究,如果证实有效,对肝癌治疗来说,可能会是一个飞跃。(通讯员方 序 鲁 青 特约记者陆桂芳)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