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频尿急可能是晚期前列腺癌症状

2016年10月11日08:5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泌尿外科主任, 南京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 陈明教授

尿频、尿急、尿不尽,这是广告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很多人听到都会将它们对应到慢性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疾病上去,实际上,这些症状也可能是前列腺癌的表现。专家特别提醒,早期前列腺癌可能没有任何症状,50岁以上男性要注意定期筛查,早诊早治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前列腺癌症状可能与增生相似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陈明教授介绍,在我国,近年来前列腺癌已经成为男性泌尿系统肿瘤中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并且发病率还在不断增加。

前列腺癌和前列腺增生,分别是前列腺的恶性和良性病变,但是都可能表现出排尿障碍的症状,容易漏诊。早期的前列腺癌可无任何预兆,一旦出现症状,常常已经进展到中晚期了。这些症状表现为进行性的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尽等等。当肿瘤愈发增大阻塞尿道或侵犯膀胱颈时,严重者可能出现急性尿潴留、血尿、肾积水、尿失禁,一旦骨转移,还会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等,甚至导致下肢瘫痪。

一管血检测提示前列腺癌

对于前列腺癌,可以通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提示疾病的发生。

陈明教授告诉记者,PSA是由正常前列腺或者前列腺癌细胞产生,正常男性可以从外周血中测量到PSA,但一般数值低于4 ng/ml。大多数前列腺癌患者的PSA数值会出现升高,所以当PSA出现异常时,就提示了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数值越高,风险越大。不过有些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患者也可能会出现该数值增高的情况,所以当发现PSA数值增高时,可以联合直肠指检和磁共振检查,判断是否需要做进一步检查。若PSA在10 ng/ml以上,就高度怀疑是前列腺癌,需要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抽一管血即可检测PSA。市民可以在体检时要求在体检套餐中加入PSA检查,或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进行检测。中大医院可以免费进行初步筛查的指标。

50岁以上人群要定期筛查

年纪小于45岁的人群中,前列腺癌的发生非常少见,而一旦迈过45岁这个坎,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就随着年龄增长急剧增加了。40岁以后年龄每增加10岁,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几乎就加倍。所以陈明教授提醒,50岁以上男性就要注意每年做PSA检测,筛查前列腺癌,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则应该提早到45岁。

陈明教授介绍,中大医院开展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10余年,对中早期前列腺癌疗效确切,患者生存期长,对晚期患者通过内分泌治疗可有效控制疾病进展。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