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心理健康有10大标准 专家五问五答让你走出“抑郁”阴霾

2016年10月10日15:2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专家简介:郭勇,海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男,1962年出生,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心理咨询师职业国家专家组核心成员,海军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临床心理咨询治疗30余年,多年来致力于部队心理服务工作,参与多次重大任务。

问:现在人们常常提到“心理健康”这一概念,心理健康是怎么回事呢?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呢?

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还要有健康的心理,人应该身、心都是健康的。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心理,即知、情、意活动的内在关系协调,心理的内容与客观世界保持统一,并据此促使人体内、外环境平衡和促使个体与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状态,并由此不断地发展健全的人格,提高生活质量,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情绪。通过心理发展,提升心理能力,发挥自身的心理潜能,不断完善自己,从而最终享受健康、快乐、幸福的人生。

心理健康的标准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致挺有:① 有充分的自我安全感。② 充分了解自己,并能恰当估价自己的能力。 ③ 生活理想切合实际。 ④ 不脱离周围现实环境。 ⑤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⑥ 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⑦ 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⑧ 适度地宣泄和控制情绪。 ⑨ 在符合团体要求的前提下有限度地发挥个性,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 ⑩ 悦纳自我。

由于社会整体水平的发展,以及医学模式的转变,现在人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已是涉及整个社会的大问题。

海军总医院设有医学心理科,这是一个独立的临床科室,主要工作是利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帮助前来咨询的人获得心理发展和成长,提升心理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已经出现的心理问题。

问:现在人们常常提到“抑郁”这个词,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从专业上讲,抑郁就像焦虑、恐惧一样,是人的一种情绪状态。按照《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ICD-10),《中国疾病分类》(CCMD)等诊断标准,有心境障碍,抑郁发作、抑郁状态、抑郁症、抑郁性神经症等专业术语。现在一般人所说的“抑郁”是通俗的说法,不是准确的专业术语。主要是指人们出现了以下部分症状(一)集中注意和注意能力降低。(二)意向、动力缺乏,精力丧失,没有想做的事情,什么都不想干。(三)兴趣下降,对周围的事物不感兴趣,难以形成兴趣,以前感兴趣的事现在不感兴趣了。(四)持久的心境障碍,心境差,情绪低落,体验不到乐趣和快乐。(五)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有自杀的念头或自杀的行为,包括吃安眠药、割腕、跳楼等。(六)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七)自我评价低,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对自己持否定态度,感觉不到自己在社会和家庭中的作用,对前途悲观失望。(八)有疲惫感,体力消耗不大但感到疲惫无力。(九)精神运动迟滞,表现为言语少,行动迟缓。(十)回避社交场合,不愿与人交往。(十一)睡眠障碍,表现为难以入睡,特别是早醒,夜里或清晨醒来后难以再次入睡。(十二)食欲、性欲下降。(十三)躯体或生物学症状,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恶心、呕吐、心慌、憋气、消化不良等。

过去诊断抑郁有严格的诊断标准,现在诊断标准有所宽泛,一般地说,只要存在意向下降或消失,兴趣下降或消失,情绪低落(无论是否由生活事件引起)症状,时间超过两周,就可以诊断为“抑郁症”,其实无论哪种“抑郁”,都会对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等产生不利影响,症状轻微的,使人情绪低落,影响生活质量,症状严重的使人痛不欲生,甚至对生命造成伤害,给个人、家庭、组织带来严重影响。

问:出现了“抑郁”应该怎么办呢?

答:一旦出现了抑郁,需要专业心理帮助,主要包括心理咨询治疗和药物治疗,当然也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对心理咨询和治疗来说,主要是由心理咨询师启发、引导人们明确自己的问题,明确问题的原因和程度,在此基础上调动人们解决自身问题的积极性,从而进行积极、有效的自我探索、自我改变,自己解决困扰自身的问题。从专业角度的角度上,首先要针对病因进行认知治疗,心理学的原理揭示,认知引领行为,认知产生情绪,因此要解决抑郁的问题首先要针对性的进行认知矫正。认知治疗是解决抑郁的有效手段。要解决抑郁的问题,必须先改变认知。(一)从消极认知到积极认知,从片面认知到辩证认知,改变只看消极的,不看积极的;只看不好、不利的一面,不看好的、有利的一面。形象地说,抑郁的人如同戴了一副又大又黑的墨镜,通过黑黑的墨镜,天不蓝,叶不绿,花儿不红,哪有什么美好?可一旦摘下墨镜,天是蓝的,叶是绿的,花儿是红的,生活史如此的美好!(二)必须要对自我有正确的认知,从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不贬低自己,学会接自我,欣赏自我。(三)改变夸大事实、将问题糟糕至极化的倾向。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会遭遇挫折,遇到种种困难,但人们应该相信,大部分的挫折和困难的后果都没有那么严重,实际上人们也是完全是可以解决的。 就像一次考试失利,一个工作失误,一次遭遇平平等,它决定不了人生,哪里有那么重要的意义?

其次是要根据抑郁产生的原因,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一)放弃完美。有些人性格上追求完美,工作、生活等要求都很高,很容易因达不到过高的要求而产生了抑郁的情绪。此时要改变的就是要学会放弃完美,争取在不完美中生活。这样人生就有了希望,不会绝望。如果说当了将军是完美的,其实我们军人绝大部分人当不了将军,我们应该把不是将军的日子过好。(二)学会接纳现实。影响军人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会接纳现实。人们容易接纳哪些我们期待发生的所谓好事,却往往不接纳哪些我们不想让它发生的事,所以我们要先学会接纳现实,接纳现实是积极的,不接纳才是消极的。接纳现实是摆脱痛苦的前提,这样才能摆脱痛苦。我们必须理解:历史不可以改变,时间不能倒流。对待现实,我们需要掌握一些原则:一是要接纳不能改变的,对于天文、地理,国家、军队的条例条令,对于已经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不能改变,只能接纳。二是改变能够改变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不能改变,但可以改变对它的态度以及处理方法,就像天在下雨,我们没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打伞、穿雨衣,也可以不出门。而不是消极抱怨,影响我们的情绪。(三)增加心理的自由度,允许自己和一些缺点不足共存。我们普通人会犯错误,身上优缺点,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不是要和这些错误、缺点、不足作对,坚决改正,反而要与之共存。(四)学会主动体验,人的情绪也来自于体验,积极、美好的体验必然带给我们美好的情绪。(五)改变个性中的缺陷,学会宽容,心胸开阔,善待他人。

对抑郁远期的解决途径主要是提高心理能力和心理素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战胜挫折、失败的信心和勇气;学会主动适应环境的本领;掌握调节自己情绪的技巧;培养有益的兴趣和爱好等等。

无论抑郁情绪、抑郁状态、抑郁症还是抑郁性神经症等等,我们可以将他们看成是“心理感冒”,在现代社会中有发病增高的趋势,在环境改变、压力增大、遭遇挫折等外因的作用下,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又不善于调整心态,不主动调整情绪,就常常容易出现抑郁。无论生活、工作还是学习中的挫折和种种不愉快是可以克服的,欢乐是自己体验的,良好的情绪是自我创造的,而这一切的关键是需要军人的主动参与,进行积极有效的自我认知矫正、自我心态调整、自我行为矫正等,主动地接受现实、适应环境,善于摆脱困境、勇于战胜困难,则每一个人都会战胜它。工作、生活中的乐趣,良好的心情不是别人施舍的,不是别人创造的,恰恰是自己培养的,同样良好的心态也是自己培养的。生活象艺术,需要体验,也需要经营。为了自己和家人,我们应该进行主动的心理调整,给自己一个高兴的理由,让自己快乐起来。

问:听说抑郁也可以用药物解决?怎么服用呢?

答:对症状较重的人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药物治疗,现在临床上有很多抗抑郁药,也有很好的疗效。但是否需要药物治疗、服用什么种类及剂量、服用时间等,应该在专业人员进行心理评估后,由专科医生决定,不能盲目地自行服用抗抑郁药物。

问:抑郁可以预防吗?如果可以,应该如何预防呢?

答:隐匿性抑郁由于其隐匿的特点,在预防上是困难的。但大部分抑郁是可以预防的。开展心理服务工作,重点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提升心理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掌握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和手段。对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还要主动寻求专业机构的专业心理帮助,掌握心理调整的方式方法,进行有效的自我心理调整。(赵敬菡 毛宇 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