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与三十个省份签订合作协议 率先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

2016年09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海口9月18日电  (记者陈伟光)近日,海南省社保局与上海市医保中心签订了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至此,海南异地就医结算合作范围扩大至全国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全国各地拥有223个统筹区,率先实现省级统筹区全国覆盖(除港澳台地区)。

  近年来,省政府拨付专项经费用于跨省就医结算系统平台开发建设,并制定下发《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及《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操作规程》,对异地就医的条件、程序、结算方式、监督管理,以及具体异地就医结算的业务经办流程、信息管理、统计报表等相关工作,予以细化和规范。

  结算模式是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的核心问题,海南在建设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平台时,充分考虑到要适应不同统筹区的实际情况,提供3种结算模式供合作方酌情选用:一是即时结算模式,采用就医地的《诊疗项目》《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项目》,按参保地医保待遇标准,结算系统自动审核结算,参保人在就医地定点医院即时结账。二是延时结算模式,医院将参保人就医信息“打包”上传海南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由参保地经办机构下载信息后进行审核和结算,将结果通过互联网回传平台,医院根据回传结果与参保人直接结账。三是点对点结算模式,由异地定点医院与参保地经办机构直接签订服务协议,通过系统直联方式实时结算。

  截至2016年5月,海南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量从2010年的41人次增至46728人次,发生医疗费用总额1.59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9日 0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