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从医初心 真诚为人治“心”

——记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

2016年10月10日08:0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不忘从医初心 真诚为人治“心”

人物小传

葛均波,1962年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创造多个第一

说起自己的从医之路,葛均波回忆道,11岁时,他不小心摔断了手臂,打了石膏、吃了药,手臂还是没好。母亲带他到城里看一个老中医,医生给他喝了碗草药,又动手捏了几下,3个月都不能动弹的手臂立即活动自如。“我当时感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不仅因为疼,更多是佩服。”葛均波说,那时他就萌生了当医生的念头。

后来,葛均波如愿考上了医科大学。上世纪90年代,他到德国去深造,偶然发现每一位心肌桥患者血管内超声图像上都存在相似的“半月现象”,这个发现从此成了公认的心肌桥诊断标准。1999年,他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回国当医生。

回国后,葛均波很快就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实施国内首例冠状动脉“高频旋磨术”、国内首例“带膜支架植入术”治疗冠脉破裂、国内首例经皮人工心脏瓣膜移植手术,上海市第一例切割球囊治疗冠心病、上海市第一例冠状动脉腔内照射治疗技术。

多为患者考虑

一个好医生不仅要会看病、有责任心,还要为患者省钱。葛均波说,2002年冠脉药物支架获得临床应用,但是进口支架的费用要近4万元,有些患者还需要同时放好几个,费用根本承担不起。

后来,葛均波和学生研发出新型“可降解涂层冠脉支架”,降低了原来可能发生的支架内血栓形成率。最关键的是,这种支架价格还便宜,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

葛均波不仅“艺高人胆大”,更重要的是,他始终怀着一颗真诚之心为病人治“心”病。他曾遇到一个80多岁的老人坚持要求装支架。葛均波看了她的检查结果后说,病情只要控制好,根本不用放置支架。起初患者本人及其家属还有想法,葛均波说,“给您装一个支架很容易,可如果您是我的母亲,我一定不会给您放支架。”肺腑之言最终感动了病人家属。

培养更多学生

这些年,葛均波越来越忙,几乎很少有休息日。每周,除了手术、查房、教学等常规工作,他还要出差去国内外参加会议、指导工作。如今,他练就了在飞机上倒头就睡的本领,有时几分钟不讲话,就睡着了。

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市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书宁说,直到现在,葛老师很多事还亲力亲为,每周和学生、同事交流探讨,且要求严格。葛均波曾说,“我只有一双手,不可能做完所有的手术,只有不断培养更多年轻的医生,才能让更多的病人得到帮助。”上海有不少医院的心内科主任或副主任,都是葛均波的学生。而在外地,更有学生已经当了院长。但葛均波却说,“我更希望学生们能留在临床一线给病人看病。”(本报记者 左妍)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