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严惩山东莱钢恶性涉医刑事犯罪

2016年10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严惩山东莱钢恶性涉医刑事犯罪

  2016年10月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以下简称“莱钢医院”)李宝华医生在工作中被人用刀袭击,生命垂危。

\

  案件发生后,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王贺胜副主任,公安部黄明副部长立即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害医生,加强案件督办,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同时,做好受害医生家属和医务人员安抚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公安部启动重大涉医案件应急处置程序,指导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公安厅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和公安机关全力抢救受害医生,全力做好案件侦办、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做好医务人员及家属安抚工作。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组织最强医疗力量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李宝华医生于3日下午5时抢救无效去世。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派出工作人员对李宝华医生的家属及莱钢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慰问,督办案件侦办工作。

  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再次重申,严厉谴责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暴力伤医始终坚持零容忍,对违法犯罪分子将依法严惩。在此,呼吁全社会建立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医患携手共筑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健康中国共同努力奋斗。

  事件回顾:2016年10月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泰山医学院附属莱钢医院儿科的主治医师李宝华,2日晚间李医生值完夜班,在准备下班的途中被一名患者家属砍伤,抢救无效身亡。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李宝华身中15刀,其中12刀在头部。此后,行凶者陈某一度阻止医院抢救李宝华。李宝华医生年仅34岁,孩子刚上一二年级,妻子是莱钢护士。

  4日下午1点至3点,莱钢医院门前,医护人员和医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纪念活动。纪念现场气氛凝重,有李宝华医生生前的同事、老师、学生,还有他曾医治过的患儿父母。据一位到场人士介绍,数百人前来参加,不少人当场落泪。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