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营养丰富 是老年保健的有力工具

2016年09月30日10: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夜光:螺旋藻营养丰富 是老年保健的有力工具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中老年人身心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保健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近日举办的“加快藻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席科学家李夜光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作为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保健品,螺旋藻高蛋白、低脂、低糖的营养特性在老年保健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席科学家李夜光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网)

   营养丰富 螺旋藻应用领域广泛

   据了解,螺旋藻是一种古老的原核藻类,因为藻体卷曲呈螺旋装,因而得名。已报道的有36个种,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的湖泊中,特别是盐碱湖中。

   “螺旋藻是营养丰富且均衡的食品,是自然界的营养宝库。”李夜光介绍,首先,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约70%左右,是牛肉的2倍,鸡蛋的4倍,小麦的8倍,大米的10倍。其含有的一种特殊色素蛋白——藻蓝蛋白,含量高达干重的5-15%,可以用于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其次,螺旋藻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这8种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推荐的标准极为相似,更有利于被人体吸收利用。”第三,螺旋藻含有类胡萝卜素,以β胡萝卜素为代表,其含量是胡萝卜中的10倍。第四,螺旋藻中Y-亚麻酸的含量占不饱和脂肪酸的25%。“Y-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自身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第五,螺旋藻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钙、镁、铁、钠、钾、锌、硒等,它们在螺旋藻体内与蛋白质等有机结合,因而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李夜光指出,目前,螺旋藻最主要应用在保健品领域,其次在化妆品、动物饲料、饵料添加剂、荧光探针等领域也应用广泛。

   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螺旋藻在国际上开始开发研究。“我国开发螺旋藻较晚,与国际上相差约20年。在基础研究方面,我国跟国外还有一定差距,科研上开发新的功能、挖掘新的营养应用途径有待加强。”李夜光坦言。

   “但在螺旋藻产业化方面,我国处于领跑状态。”李夜光强调,目前我国共有螺旋藻工厂约77家,培养总面积746万平米,产能10100吨,2015年实际生产螺旋藻9100吨。我国在螺旋藻的生产能力方面占到国际市场的60%以上,是世界上的螺旋藻生产大国。

   低脂低糖 螺旋藻发力老年保健

   目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问题日趋严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如何从营养和膳食方面加强老年人保健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医学的发展促使人们对疾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治未病’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在此方面,针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问题,螺旋藻有其独特的作用。”李夜光说。

   他解释道,首先,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饮食上多强调营养丰富、低脂肪、低糖。从这些方面来说,螺旋藻含有高蛋白,并且脂肪和糖的含量很低,这符合老年保健的需求。另外,螺旋藻中含有具有降低血脂的功能的Y-亚麻酸以及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的类胡萝卜素,同样适合老年保健。

   “作为保健品,螺旋藻适宜人群比较宽。国外研究证明,长期食用螺旋藻可以显著减缓贫血、高血脂、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等症状。”李夜光表示,通过螺旋藻知识的普及,应对中国老龄化,螺旋藻一定能成为有力的工具。

   对于未来的研究展望,李夜光表示,将加强基础研究,拓展螺旋藻新功能、新应用领域,研究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另外,螺旋藻是目前地球上存在的20几万微藻中的一种,随着藻类学研究的深入,将会有新的藻类加入到人类保健品的行业,这样藻类学的研究成果将能够更多地得到转化应用,更多地为保健品事业做出贡献。(宫晓倩)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