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风湿都说难 药加酒有妙招

2016年09月29日13: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祛风湿都说难药加酒有妙招

为什么风湿病这么难治?大家都知道肾主先天,肾精滋养筋骨,但是往往忽略后一句,脾主后天,补充先天精气,没有脾的补充,肾精是无法滋养筋骨的。忽视了脾的后天补充作用,仅仅补肾是很难治愈风湿骨病的。
  现代人营养过剩,普遍存在湿气过多的情况,脾脏主动通过限制津液吸收,对湿气进行限制,这就是脾约。本来是好事,但是这也导致了后天精气补充不足,肾精无法及时滋养筋骨关节。
  脾约的过程是漫长的,等身体出现明显症状的时候,风湿骨病已经成型了,想恢复津液循环的困难可想而知。
  建议选用含有土生地、土茯苓、土甘草、牛大力、大芦、砂仁、玉郎伞等药材的中药膏方,用高度白酒化开,加热后少许外敷关节处,剩余的白酒趁热喝下。患处涂抹药加酒之后,会出现明显的发热,这是津液直达患处产生的效果。
  最佳的服药时间是在每天的15点到21点,服药后最好适当做些运动,微微见汗最好。另外,每年农历的七月到九月是治疗风湿骨病的最佳时机。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